全球华侨华人社团领袖:共同反“独”促统

  时间:2006-09-20 08:35    来源:     
 
    华声报讯(记者 谢萍):正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5月21日进行了反“台独”、促统一的大会发言,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知名侨领纷纷表示,令全球中华儿女梦萦魂牵的核心问题就是台湾问题,大家要心手相连,风雨同舟,为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振兴共同奋斗。
   
     团结传统侨社加入“反独促统”行列
   
     美国华商总会会长池洪湖说,传统侨团一般都有爱国的传统,曾出钱出力支持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在抗日战争期间也慷慨捐输,为中国摆脱压迫和侵略做出了贡献。
   
     池洪湖指出,在促进中国统一方面,传统侨团人数众多、历史悠久、有经济基础,对主流社会有着一定的影响,是“反独促统”的强大力量,应当加以团结。
   
     他强调,团结传统侨团,必须主动接触,深交朋友,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扩大“反独促统”运动的影响,形成传统侨社不分左右,共同“反独促统”的新局面。
   
     以文化、历史和经济开拓两岸统一的未来
   
     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会长张晓卿发言指出,全球华侨华人都反对“台独”,希望中国和平统一,但核心的动力在于文化和经济。因为文化和经济有如两把利剑,可以刺破当前的“台独”结。经济的利剑体现为开放台湾农产品来大陆,使台湾的农民体会到两岸和平统一的具体利益;文化的利剑则针对“台独”所提倡的“去中国化”倾向。
   
     张晓卿建议,在全球的华侨华人社会中,加强商业与文化的交流,让新一代的华夏儿女认识现代中国及台湾分裂的历史因由,以避免历史记忆的断层和历史灾难的重演。为了重建历史的公道和尊严,海峡两岸应该创设新的互动机制,应该摒弃前嫌,共谱和平的佳音。
   
     以民间交往推动两岸交流
   
     香港福建社团联合会执行主席李群华认为,争取台湾和平统一,首要问题在于台湾民心,这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程,在这方面,社会民间团体有很大的活动空间和作为。在台湾当局收紧两岸交往的情况下,如何通过开展民间团体的交流,加强同台湾各界的往来以促进两岸的交流与发展,显得更为迫切和更具针对性。
   
     李群华强调,要加强民间经贸往来,争取台商之心。应当因势利导,鼓励民间经贸往来,以商会对商会、行业对行业的模式,进一步吸引台商投资大陆,制定优惠政策,优化投资环境,保障台商的合法权益。
   
     李群华说,“台独”势力推行“去中国化”,体现其深知文化的作用是巨大的,妄图斩断同大陆的文化联系,割断千百年来联结大陆同台湾的纽带和根基。因此,要加强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人员往来,争取台湾普通民众之心。
   
     此外,李群华认为还要加强与台湾岛外社团的联系,争取海外侨胞之心。除注意加强各爱国社团的工作外,也要多做台湾传统社团的工作。
   
     代表们在发言中纷纷表示,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是历史赋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的神圣使命,也是所有爱国社团的共同责任,华侨华人社团将与所有炎黄子孙一道,在这一历史进程中继续奋斗,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