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华侨华人概况

  时间:2006-09-20 08:03    来源:     
 
 

  1929年,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在文莱诗里亚地区发现石油后,即进行大力开采,时许多华工被招募雇佣来文从事石油开采和加工。一度使文莱华侨华人人口比例达到最高。文莱独立后,文政府对外侨采取严格控制政策。这使文莱的华侨华人基本保持在5万人左右。其中约2万人已取得了文莱国籍,1万5000人为永久居民,另1万5000人仍为临时居民。文莱华侨华人祖籍多为闽、粤两省,其中闽省籍者约占80%,主要为大、小金门人;粤省籍人约占18%,主要为客家人和潮州人。海南省籍人约占2%。

  1971年文莱实行内部自治后,华侨华人经济也得到了发展。商业是文莱华侨华人的窗口行业,也是华侨华人资本最为密集的行业。由于文莱的原住民不屑经营服务性行业,餐饮娱乐等服务性行业自然成为华侨华人的垄断行业。律师是文莱华人又一主要从事的职业。文莱现有的近百所私人律师行全部为华人开设。

  来源:中国侨网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