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侨界热议胡锦涛重要讲话:反独促统情深意长

  时间:2006-09-19 15:51    来源:     
 
    “胡锦涛提出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我们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博士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一个座谈会上,鲜明地表达了他的坚定立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四日下午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引起了此间侨界的关注。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下午就在这里举行一个座谈会,热议胡锦涛“情深意长”的讲话。

  虽逢周末,已是八十二岁高龄的郑明如主席仍准时赶到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出席座谈会。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对话和谈判即可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

  在泰华社会深孚众望的这位知名侨领感叹,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大陆继续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善意与诚意,台湾当局不要一再漠视大陆的善意与诚意,不要将大陆伸出的橄榄枝拒于门外。

  “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提和基础,实现中国和平统一大业是全世界炎黄子孙的共同愿望。”老人语重心长。今天他在各家华文报上刊登声明,明确宣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颁布《反分裂国家法》”。

  “‘台独’分裂势力否定‘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台湾正名’、‘法理台独’等各种“渐进式台独”活动。中国政府响应海外华人华侨的呼声,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将给意图制造分裂的‘台独’分子迎头痛击。”郑明如主席说,胡锦涛提出的四点意见足以表明“反独促统”的意志与决心。

  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志民、副会长王秋松、副秘书长林栩等纷纷表示,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四个决不”、“五个可以”、“四个只要”,也表达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声。

  王志民会长说,中国政府遵循“和平统一”的基本方针,一直致力促进两岸关系良性发展和增进两岸人民彼此了解,有目共睹。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项交流和人员往来长足发展,春节包机首次实现顺利对飞,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海协会秘书长李亚飞赴台吊唁等等,都是显著的例证。

  “胡锦涛主席的重要讲话有新意,有深意。‘五个可以’、‘四个只要’反复强调‘和平统一’的好处与努力,并向台湾同胞作出庄严承诺,合情合理。”林栩副秘书长也说出了他对胡锦涛讲话的理解与认识。

  他们殷切期望,台湾当局回到“九二共识”上来,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切实履行“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和不通过“宪改”进行“台湾法理独立”的承诺,以实际行动向世人表明自己的承诺不是一句可以随意背弃的空话。全世界炎黄子孙共同努力,反对分裂、反对“台独”,携手共创一个统一中国的美好家园。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