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缘,两岸情”西安理工大学营员心得(四)

时间:2016年08月08日 09:36:31

  西安理工大学 韩一丹

  很荣幸也很开心参加这次两岸大学生书法交流夏令营活动,这次夏令营活动以汉字书法为纽带,让我们了解两岸语言文字,体验两岸语言文字与文化的“同根同源”“和而不同”,让我们共同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活动期间,夏令营举办了两岸大学生见面仪式、汉字书法艺术讲座、书法教学、书法创作展示、黄陵祭祖、考察兵马俑、乾陵、碑林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以欢乐的联欢晚会完美谢幕,多所高校的近百名大学生欢聚一堂,分享各自感受。通过这次活动,我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不可多得的友谊。我们相互交流学习、切磋书法技艺,并在空闲时间西安的伙伴带着台湾的同学感受民俗风情,从大街小巷、夜市文化中让台湾的同学体会古都西安的点点滴滴。

  好像刚说了“你好”,又要说“再见”。“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期待下一次的相见。更期待两岸可以开展更多的合作与交流活动,能为两岸的学生建立一座沟通的桥梁,为两岸的艺术交流带来更多的机会,共同弘扬中华传统艺术文化。

  西安理工大学 黄龙

  7天的夏令营活动结束了,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我们祭拜了华夏始祖黄帝陵、游览了乾陵的巍峨秀丽、领略了兵马俑的气势恢宏、感受到了袁家村的风俗民情、接受了碑林的文化气息的熏陶。

  想起7月11号下午,我们怀着期待、欣喜的心情迎接海峡彼岸的台湾同胞,虽初次见面,但并不会感到生疏。这里,我认识了爱唱“爱拼才会赢”的刘明辉老师;认识了每到一出景点都诗兴大发,酝酿出佳作的郭仁示老师;还有喜欢在去景点路上呼呼大睡、调皮可爱的李昕纯同学和许桂瑜同学。

  非常感谢这次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安理工大学的许多德才兼备同学和老师精心的策划和安排,才使得活动组织的井然有序,更加精彩。

  相逢总是短暂的,7天的两岸书法交流夏令营里发生过许许多多美好的故事,给古都西安的厚重的文化气息里,融入了两岸同胞同根、同源、一家亲的深深情谊。愿我中华民族永续辉煌。

  西安理工大学 冯志豪

  今宵别梦寒。相见时难别亦难,荏苒时光不复还,何日功成名就时,痛饮美酒话当年。当写完这首诗的时候,已是2016两岸大学生夏令营的尾声,八天的时间真的如白驹过隙。

  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更何况是来自台湾的兄弟姐妹呀。作为两岸的传统文化的守护者,肩负着华夏复兴的我们相遇在十三朝古都长安,在这里,我们仿佛回到了千年之前,着实感受到了汉唐的大气象。我们在路上一直共鸣。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孟郊,见证了白居易慈恩塔下提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的少年得志,也看到了李商隐的夕阳无限好 只是近黄昏的无奈……总之汉唐雄风我们一一领略,而且乐此不疲。而当在这过程中当听到台湾同胞们慨叹大陆几十年的变化如此之大,经济发展如此之快时,我们的在激动的同时也有几分自豪,这说明我们成功地接过了的历史的重担并且发展的很好。

  一句话,能相遇在这里,我们为了一个梦想,那就是中国梦。我们愿意为祖国复兴尽自己一份力。

  西安理工大学 于洋

  远亲有共识,近邻多风采——两岸书法交流活动感想

  丙申夏月,古城西安迎来了远方的客人,第三届两岸大学生汉字书法艺术夏令营在一个温润的傍晚拉开了帷幕。

  从素未谋面到相见恨晚,从拘谨客气到笑点出奇一致,短短一周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回忆,更多的是内心深处的触动,乾陵墙上的壁画,兵马俑看过的战车,大唐不夜城的灯火,回民街的欢声笑语,以及王双怀教授的风趣幽默,于志海老师的言传身教,都无时无刻不影响着我们格物致知的态度。

  回想起在陕师大的访问,真的是太多惊喜和回味,李继凯老教授自谦道:“这些不能叫书法,只是我书写的墨迹。大家都是被汉文化润化了的人,要把汉字写成一种看家本领。”讲座结束后台湾师范大学的子薇同学开心的告诉我她特别喜欢李教授,不但书法超群,诚意也满满,真的有用心了解台湾的文化、风俗。

  营队里有一位年龄较大的婆婆,我们都喊她“阿妈”,几天的交流下来,阿妈激动的拉着我说:“我觉得两岸的学生是一样的,都很懂礼貌,素质高,还多才多艺。”耳边响起教授们对大家的寄语:“你们这一代要扛起传承、发扬中华文化的责任,不只是书写,它包括了更丰富的内容,代表着整个中华民族的软实力。”

  杜甫思念李白,于是写下“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一周的营训临近尾声,离别在即,每个人的“愿望清单”上都有还没打钩的项目,佑霖感叹《长恨歌》没看过;素媚姐惦记约好要一起去吃的“陕拾叁”;济真追着我想再学两句陕西话,大家共同的愿望更是让我倍加感动,都交代我“一定要来台湾喔”“带你去吃蚵仔煎”“把地址发我,给你邮超好用的面膜”……“好好”我赶忙应声,这些心意我都一一收下,像珍藏名家真迹那样,精裱,轻擦,常翻看。

  送君千里,终有一别。台湾营员恋恋不舍的踏上归程,留在古城的除了我们这些天的身影,还有割不断的两岸情意,让我们再高歌一曲《朋友》,共同期待下一届两岸汉字书法交流,期待重逢!

青创论坛小图

最新文章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