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缘,两岸情”西安理工大学营员心得(三)

时间:2016年08月08日 09:35:24

  西安理工大学 高陶弘毅

  翰墨书香,厚德载物。经历了这几天的交流,我才终于意识到了这些话的分量。

  说实话,刚开始为这项活动进行准备的时候,我心里其实是无比紧张的,因为名之曰书法交流活动,其实我的书法已经闲置了多年,早已显得生疏,尤其在第一天的团扇书写活动中,面临周围许多技艺精湛的同学则更是让我压力巨大,甚至让我一度怀疑起来我是否能够胜任这项活动。然而,随着活动不断进行,不断深入,这种顾虑开始逐渐的烟消云散——乾陵、兵马俑中历史的厚重,黄帝陵里景色的绚丽,回民街、袁家村中民俗文化的多彩让我从最初的紧张中释放了出来,与台湾同学之间相处的越来越融洽也更让我越来越投入其中。第二次在陕师大进行书写交流的时候,我也终于得以静下心来好好的写一幅字,找到了那种畅快淋漓的投入到一件事中的感觉。当晚走出师大的图书馆,畅步在夜空下,无比的顺心。

  然而一个星期毕竟只是一个星期,充实的七天一眨眼就溜走了,但这七天里的活动,承载的并不只是去游玩过的地方,尝过的美食,欣赏的美景,抑或写下的作品,更多的,则是同胞之间深深的情谊,与对两岸美好前景的希冀。月色已如玉,我在西安等你。

  西安理工大学 刘义

  时光荏苒,帷幕将近,为期8天的两岸大学生汉字书法艺术交流活动即将结束,此时,那份惜别之情不禁涌上心头,我忍不住要把笔下肆意挥洒的心情化为文字来记录此刻。

  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既有感激,也有激动,更多的是惜别和不舍。首先对活动主办方中华文化总会为我们提供这次交流机会表示感谢;其次是激动,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参加这次活动,第一次遇到台湾同胞也是激动不已,在活动即将结束之际又有幸求得台湾华梵大学黄智阳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胡庆恩教授的墨宝更是让我激动的心情难以平静。在此,再次对两位和蔼的老师致以最衷心的感谢;最后要表达的是那份惜别之情,虽然夏令营活动只有短短的8天,但是我们和台湾同胞之间的那份友谊不会随着活动的结束而结束,真心的希望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舍不得他们即将的离开。

  整个活动中我和台湾同胞的交流并不固定,也正因为如此,使得我更多的了解了台湾同胞,包括带队教师、指导教师以及各色的同学。从和他们的闲谈中,我感受到了同胞们对大陆文化的热爱、好奇和由衷的赞赏。

  此次夏令营活动在紧张而有序的氛围中即将落下帷幕,我们两岸同胞在共同爱好的驱使下,有了共同的行为和目标。我相信,此次夏令营活动一定可以加深海峡两岸人民的感情,两岸同胞之间的友谊一定会更加深厚。

  西安理工大学 牛伟燕

  时维夏月,岁在丙申,会天大雨,惜与台湾同胞以笔会友之情,遂作文以寄之。

  酷暑时节初见,恰如故交重逢,长安城下相识,长安城内相知,凭笔而识,以字而知,以书法而结缘。海峡两岸,炎黄子孙皆是,谒炎黄始祖,游长安古城。万家灯火通明处携手同游,惜十三朝帝都旧模样,行千年后长安新路追遗风。历史如珠难蔽泽光,秦俑今犹在,历史写书中;乾陵石刻不化,无字碑心中;黄帝陵前公祭,一脉相传承。曲江新景恋旧,共游大唐不夜城,夜未央雁塔矗立,两岸学子欣然前行。雁塔老校历史雄厚,翰墨溢香笔笔皆情。感汉字千年传承,书法千年遗珍,文化千年沉淀,历史千年奠基,两岸血脉相通。

  良辰美景易逝,深情厚谊难忘,意折柳留情,愿早日团圆。

  此去经年,两岸相隔,思念绵长,两岸隔海相顾,唯有团圆情长。

  西安理工大学 贺鹏飞

  七天的时光是短暂的,转眼即逝。参加本次两岸大学生书法艺术交流夏令营活动,不仅让我充分领略了陕西是华夏民族文化之源,充分感受到陕西对传统文化完整的保留以及发扬,还让我学习到了好多来自台湾老师和学生的高超的书法技巧,很有幸可以和他们相识并留下深厚的友谊。

  在这七天的行程中,我们祭拜了“人文始祖”轩辕黄帝陵,肃穆壮观的兵马俑,让人流连忘返的大唐不夜城,名碑荟萃的西安碑林博物馆,以及巍峨壮丽的乾陵,这些地点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了古人给我们遗留下来的无价之宝,让后代来学习。我们进行了团扇创作,长卷书写、小品创作以及两岸一家亲书法交流,期间真的让我大开眼界,看到台湾学生是如此的厉害。印象最深的就是黄俊嘉,提笔成文,功夫特别深。也听了马西平,胡庆恩,李继凯,杨国庆老师的书法讲座,他们的话语就像指明灯,给我们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在书法理论上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

  虽然台湾的同学年龄跨度比较大,我们亲切地称呼稍长一点的为大姐姐、大哥,这让我们的沟通变得毫无障碍,还有像许籴凡、简曼珍、蔡文惠特别调皮可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把他们送到机场后,大家都是依依不舍,意犹未尽,虽然要相隔两地,但是我们的心已经紧紧地栓在了一起。翰墨缘,两岸情。同根生,永相铭。

青创论坛小图

最新文章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