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缘,两岸情”西安理工大学营员心得(一)

时间:2016年08月08日 09:32:04

  西安理工大学 邓得林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作为东道主我们以热情洋溢的心态迎接来自宝岛台湾的老师和同学。将优秀的中华文化传承和发扬是海峡两岸大学生的共同责任,为此我们应该感到幸运和自豪。同写中国字,共讲中国话,华夏儿女,炎黄子孙我们都是这个文化的共同传承人。

  在这几天的参观和活动中,华夏文明发源地黄帝陵,肃穆壮观的兵马俑,富丽堂皇的大唐不夜城,名碑荟萃的西安碑林博物馆,还有充满疑惑的乾陵,都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我们共同见证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联系我们的不仅是书法,更多的是浓浓不舍的中华情。台湾的同学年龄跨度较大,可是交流起来没有任何障碍,大家畅所欲言,谈天说地。可惜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八天时间已悄悄流逝。我们只能期盼再逢或者永远将他们珍藏在记忆里。

  这次的活动我们更多的是文化的交流,可是我更希望我们的交流不要停止于文化表面,而要更深入的认知我们的祖先,我们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心同德。

  西安理工大学 熊中鹏

  一道浅浅的台湾海峡,隔不断两岸炎黄子孙的深深情意;一张张窄窄的船票,蕴含的是两岸华夏儿女浓浓的亲情。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者,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中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汇集两岸同胞的聪明才智,创造出新的文化精品,为中华文化宝库增添新的精神财富是我们两岸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本次两岸大学生书法艺术交流夏令营活动中,我们不仅创造了书法文化的精品,还追祭中华民族的轩辕始祖,领略秦兵马俑的庄严肃穆,体会关中民俗袁家村和回坊美食街的质朴民风,思忆盛世唐朝的繁华壮美……太多太多精彩的活动让我们收益颇多。而且我希望我们交流的不只是文化,更是灵魂。感恩西安一行,我们满载而归,既已经留下牵挂,希望有缘再会!

  翰墨缘,两岸情,同根生,永相铭!

  西安理工大学 邹立敏

  不知不觉,夏令营已经闭幕了,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七天就这样结束了。回想起活动之前的报名面试,就好像昨天发生的一样。

  在还没见到台湾同学之前,心里想象着台湾同学是什么样子,他们与我们会有什么不同,老师与领导也是对我们各种指导,让我们对台湾尽可能有更多的了解,以便很好的与台湾同学相处。在台湾同学来的半个月之前,老师与同学就开始进行各种准备,为的就是让活动能够顺利进行,让参加活动的师生满意。现在看来,一切的努力都是没有白费的,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让两岸师生都很满意,让我们对下一届活动有了更多的期待。

  回想起共同经历的七天,有许许多多的点值得我们去珍藏,从刚开始的陌生到最后的一起联欢,这短暂的七天让我们消除了距离,成为了好的朋友。台湾的一些习惯,日常用语与我们是有区别的,但这没能阻碍我们的沟通交流,“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大陆同学的热情与台湾同学的好奇很好的促进了我们的交流,使我们很快的相互熟悉。虽有差异,但毕竟两岸同根同源,共同之处总是比差异多的。

  汉字书法艺术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将我们联系在一起,而除了笔会外的其他活动使台湾同胞对大陆对陕西有了更深的了解,使台湾同学对根在大陆有了进一步的认同,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同学里有好几位都是我的山东老乡,他们的前辈是山东人。七天的活动,有许许多多的精彩,比如领略兵马俑的宏伟,体验关中的民俗美食,聆听教授的指导……对我来说印象最深的还是黄陵之行,黄陵祭祖,我们一起缅怀先人,共同拜祭我们的人文初祖,中华民族的根源便在于此,天圆地方,体会着古人的智慧,名家碑刻,见证着历史的进程。黄陵紫峨寺之行,正是符合了苏轼的“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笑且徐行。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上山过程中大家相互帮助,遇到美景,大家相互拍照留念,虽然中途遇雨,但是大家仍然是高兴的游览完回到山下。会去的路上,台湾的同学老师和大陆的同学老师在车上轮番献歌,愉快的结束了一天的旅程……现在想来真是美好得很。

  七天的相处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快乐,虽然有时有些劳累,但总是快乐多的,对台湾同学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更多了一份到台湾交流的期盼。有再多的不舍也只能说再见,感谢台湾的同学留下的一幅后会有期,感谢可爱的黄老师,期盼能够再见,祝大家一路顺风!

  西安理工大学 王帅

  在短短为期8天的活动中,两岸大学生通过丰富的书法学习交流形式,充分领略了陕西作为华夏民族文化之源的魅力,充分感受到陕西教育对语言文字战线书法及文化专家学者的风采。在与台湾同学的书法交流中,也深深的被台湾同学的书法造诣所折服。

  在这次活动中收获最多的是各位老师的言传身教,在马西平,胡庆恩,王双怀等老师们的书法历史介绍和现场书法教学仿佛把我们带到大师们的身旁,畅游在书法艺术的汪洋中,从握笔到神气,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到书法艺术的魅力。

  除了书法学习活动,我们开展了祭拜黄帝陵,参观兵马俑,碑林等一系列文化考察活动,作为一名陕西的大学生在与台湾同学的交流中深深感受到油然而生的民族认同感,同根同源,永世长存。短短的8天时间,两岸的学生也结交下了深厚的友谊,离别之际更加难舍难分。

  八天,有笑有泪,有苦有甜,让我记住她们这群可爱的人!也同样希望陕西高校的学生和宝岛台湾的同学能够继承和弘扬汉字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在研习书法艺术的同时,也能够进一步加深理解,增进友谊互相学习,促进两岸文化交融,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创民族的美好未!

青创论坛小图

最新文章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