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交流 成长”陕师大营员活动心得(四)

时间:2016年08月04日 10:41:04

  为期一周的“2016两岸大学生汉字书法艺术交流夏令营”即将接近尾声,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怀着好奇而又激动的心情和我们的台湾同胞度过了愉快而有意义的六天。在此期间收获颇丰,要感谢我们的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大陆编委会和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以及承办活动的陕西省语委办和各位台前幕后为此次活动辛苦奔波操劳的工作者。活动的内容丰富,目的明确,形式多样。

  在活动的第一天,马西平老师来到现场向同学们做示范。下午同学们的第一次书法实践交流开始了。同学们创作出了不少优秀的团扇作品,最后各学生代表还共同书写了书法长卷以书会友。还有后面由胡庆恩老师为我们做的《虞世南笔髓论--契妙》的讲座,胡老师讲话抑扬顿挫,逻辑清晰嫣然他的书法作品一般。书写时确实遇到的部分相同问题,听完觉得明朗不少。李继凯老师的讲座很是精彩,李继凯老师温文尔雅,语言风趣使讲座过程欢乐不断,在愉快的环境里更好的学习知识。期间还穿插着其他的考察游记活动,我们一起夜游曲江、黄帝陵祭祀,兵马俑一日游还参观了碑林博物馆。在碑林博物馆,我们共同领略了许多著名碑刻的风采。如《熹平石经》、《峄山刻石》、《集王羲之圣教序》、《曹全碑》、《颜勤礼碑》等等。更感谢余志海老师为我们辛苦讲解。今天我们去了乾陵,一到目的地就有我们的王双怀老师为我们整理了关于乾陵的知识,唐代书法是书法发展史上的高峰,对后世的影响更是深远。在这里不论是大陆的同学还是台湾的同学都真切地感受了千年前的中华皇家墓室文化的深沉与厚重。棺椁上精致的线描艺术,生动的唐三彩陶制品,气势雄浑的无字碑。

  还有一天就要结束全部的行程,我们为此准备了联欢节目,期待明天各位同学带给我们惊喜。不同的学校,新的朋友,在生活上、学习上互帮互助共同携手前行。(闫慧慧)

  很荣幸也很开心参加这次两岸大学生书法交流夏令营活动,活动期间,夏令营举办了两岸大学生见面仪式、书法展览、胡庆恩老师和李继凯老师的书法讲座、笔会交流、和参观碑林,黄陵祭祖等活动,并以欢乐的联欢晚会完美谢幕,多所高校的近百名大学生欢聚一堂。通过这次活动,也结识了很多台湾挚友。与年轻一代的朋友有许多共同的爱好,无隔阂式交流,我们课上相互交流学习,课下我们带台湾同学感受西安民俗风情,从大街小巷、夜市文化中体会西安生活的点点滴滴,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不可多得的友谊。

  大陆和台湾,虽然隔了一个海峡,可是,在文化上却不约而同,就像大陆的南北差异一样,奔放和典雅,豪迈和清秀,不同的追求产生了不同的艺术效果,但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产物,他们兼容并蓄。台湾现在虽然总是在说注重形式上的革新,但繁体的店名,竖排繁体的告示和书本排版,都在诉说着他们对于我们传统文化的坚持。王双怀教授的讲座,讲义上的每一个字都在我们面前生灵活现,真的带着我们从古时候走过一样,而中国的文字,我认为,也只有了解了它的根源,才有可能让它发展的更远,更广。

  为期8天的夏令营即将结束,虽然辛苦并快乐着,但是我们不枉此行,感受这有故事的西安,也结交了一些好友。祝朋友们身体健康,学业有成。(杨岚)

  我们在满怀期待中迎来了2016两岸大学生书法艺术交流夏令营,初见台湾的同学和老师们,心中充满好奇,总觉得他们会和我们在思想、所受教育、观念会有很大不同,可能是我们从书本,新闻媒体了解到的太过片面局限吧。

  连日来的接触交流,我的感受也在不断变化,台湾的老师和同学和我们一样很热情友好,大家在一起总是有许许多多的话题,相互了解各地的风俗习惯、教育制度、人文风情等等。大家一同去拜祭黄陵,参观碑林博物馆,看到大家都很兴奋的互相探讨,认真观摩碑林石刻,我能深刻感受到我们同根同祖的血脉相连。两岸虽然在政治上存在分歧,但大家拥有共同的姓氏、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文化,这些东西牢牢把我们联系在一起,没有任何人任何势力破坏掉这层关系,作为当代大学生,理应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在对两岸同胞的友好往来交流,建立互信做出贡献,使两岸关系正常化、稳定化营造良好的环境。(章轩恺)

  西安对醉心于探寻华夏文明源流的两岸营员来说,其就如同一座浩翰的天然历史博物馆。用手触摸历史,用脚丈量文明,真正对人生有益的知识都从生活中来,也必将用到生活中去。常言道,百闻不如一见。几天来亲历目睹所到之处,皆会引发点点遐思,油然升起一种深深的踏实安然之感,感悟厚重历史,一切都是那么的惬意。

  期间大家一同经历风雨,有惊喜,有感动,最重要的是我们相互建立起的友谊。朋友的浓情厚意会让一切发酵,这使得我们眼中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饱含了纯朴的友情,其将散落在我们片片感言中,封存于张张照片里。

  有情不管别离久,情在相逢终有期。这段美好的记忆已烙印在我的心里,直到永远。(朱英强)

青创论坛小图

最新文章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