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两岸大学生汉字书法艺术交流夏令营活动感言

时间:2016年08月09日 15:56:40

  还记得去年第二届的夏令营活动,在台湾举行,由中华文化总会及台湾艺术大学共同主办,本人参与策划整体的活动与执行相关的内容,让我深刻体悟到这个活动的重要性,以及在两岸交流上的重要意义。

  这次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本次活动,带队前来西安参加第三届夏令营的交流活动,让两岸的大学生以书法为主题,进行交流活动及参观考察,在使用汉字书写的共同经验上,学生以着不同的情感因素,表达各自创作的经验,彼此之间观摩学习。

  很特别的是今年在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里举办,进行一场文化之旅。有祭拜黄帝陵,缅怀初祖的教化恩泽。到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参访悬空寺,在悬空的岩壁上,修筑栈道并开凿洞窟佛像,见识古人对于佛教的虔诚信仰,令人感佩。而秦代的兵马俑,则表现出帝王陵墓的雄伟,光是陪葬坑的出土,就令人啧啧称奇,展现秦代时期工艺技术的精湛。此外更有唐代的乾陵,埋葬着一对夫妻,两位帝王,竖立无字碑供后人去想象。而除乾陵外,历代有许多帝王建陵墓于此。西安更有许多的王朝建都在此地,所以可以说处处是古迹文物,每个景物都有它的故事,地底下则有等待被认识的历史文化。地上的人文璀灿,地底下更是蕴藏丰富的历史宝库,层层迭迭的堆积历史的风华。

  西安是一个对汉字书写极为重视的城市,自北宋开始的碑林,搜藏着的历代名碑,石碑上承载汉字的文化,有经典文学、有文人的情怀寄托、亦有墓志铭等。透过字迹笔划,让我们与古人相交往,感受书写者气质脉动。文字不仅诉说着文化情感,也传达了自古以来,对于汉字书写的精湛技巧,透过碑刻的形式,将古人的笔法韵律保留下来,发挥了书写经验的传承功能,将书写的经验一代一代的传递下来。

  营队课程上安排了许多名家的讲座,马西平教授、胡庆恩教授、李继凯教授、王双怀教授、杨国庆教授等精彩的讲座,探讨书法的相关问题,让两岸的学子共同来学习。同时也透过笔会的方式,让两岸的学生现场进行创作,彼此之间相互观摩交流,相互切磋讨论。同好相聚在一起写字,书写的兴致愈高,大家都不舍得搁笔,往往归去时夜已深了。

  这八天夏令营的行程,整体活动精彩而且紧凑,学员们都深感收获良多。夏令营的活动,透过同学的互动接触,对环境、文化的亲身体验,不仅仅是学员对于整个活动有很好的学习,身为带队老师的我,也在这个过程当中体验很多。两岸的学员不仅在课堂当中互动学习,更是在活动当中交织着情感,基于对汉字、对书法的共同兴趣,更是文化情感的交流。这个夏令营的活动,只是彼此交流的起点,两岸的学生透过这个起点,藉由便利的网路联通,相信这样的交流会在营队结束后持续的进行着,汉字艺术的文化的推展,更需要仰赖这些年轻的学生们延续下去。

  而这次活动要特别感谢西安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这两所承办学校的用心安排,将整个行程思考的非常详细,给我们台湾学生特别的照顾。还有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与台湾中华文化总会搭建两岸汉字交流的平台,也希望两岸大学生书法夏令营活动可以持续的办理。(蔡介腾 台湾艺术大学副教授)

青创论坛小图

最新文章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