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风景

时间:2016年10月31日 12:21:19

  洪泽湖是我国著名的五大淡水湖之一。它象一只展翅欲飞的天鹅,凝视着万里长空。洪泽湖,地处淮河下游、苏北平原中部,西纳淮河巨浪,东泄长江、黄海。水位在12.5米时,湖水面积约300万亩,是江苏省第二大淡水湖。湖岸线弯弯曲曲,全长约365公里。周围是江苏省的淮阴、清浦、洪泽、盱眙、泗阳等县区,均属淮阴市所辖。

  据史书记载,远在200万年以前,洪泽湖是黄海海湾的一部分。由于巨流大川的冲击,海湾退成了内陆,留下了许多湖泊与水塘。公元616年,随炀帝乘船“游幸”江都,一路干旱,途经破斧塘时,适逢大雨,一时兴起,便将破塘改名为洪泽浦。唐代的洪泽浦,已是一片泽园,遂又改名洪泽湖。清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黄淮并交,洪水暴涨,明祖陵、泗洲城和周围许多村庄均侵入湖底。明清两代,为了维护南北水上交通,不断对东岸防洪大堤加固增高,洪泽湖遂成为著名的“悬湖”。

  据测,洪泽湖底层是海拔10米左右,洪泽湖大堤东的地面只有海拔4~8米,所以古有“倒了高家堰(洪泽湖大堤),清淮(原清江市、淮安府)不见面”的民谣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