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大会开幕 台湾青年大陆求职忙

时间:2016年11月15日 14:35:50

台湾青年在招聘会上找寻合适的工作岗位。 钟升 摄

  中新网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钟升)12日,江苏省首届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大会在苏州市吴江区举行。800多名台湾青年人才专程赶来,在海峡两岸青年人才专场招聘会上找寻自己心仪的工作。

  启动仪式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强调,“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就业是关键”。目前,国台办共授牌设立了41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12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共有3500多名台湾青年在这些平台中就业创业”。张世宏表示,接下来国台办还将与地方政府合作,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创造更多的机会。

  据台湾电电公会副秘书长徐兴介绍,“2015年台湾电机电子的产值2206亿美元,占台湾工业总产值的50%以上”。而江苏“是大陆电子通讯、光电缆等产业的高地。两地间还有很大的合作发展空间”。

  “‘十三五’规划第55章第一节提到‘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以及‘加强两岸宏观政策交流’等内容。所以台湾青年在大陆是大有可为的”,徐兴肯定地说道。

  本次交流大会共吸引了1000多名台湾青年人才参与线上线下的招聘活动,其中大约800人直接来到现场找寻合适的工作。

  袁伦彬刚刚从苏州大学心理学专业毕业,已经开始着手在台湾求职。这次听说有针对台湾青年的招聘活动,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看看。袁伦彬表示,“现在大陆发展迅速,与台湾间的差距正逐渐缩小,所以我不介意是在台湾就业还是在大陆就业”。招聘会上,袁伦彬仔细搜寻着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职位,以期能在大陆长期工作下去。

  与袁伦彬的“两地择优而栖”不同,正在苏州大学口腔医学系就读大三的陈映蒨则是已经打定主意要留在大陆,这次是先来“探探路”。据她介绍,由于台湾在对大陆口腔医学系学历的承认上存在一些障碍,因此她同专业的台湾同学中大部分都是选择未来在大陆发展。

  在被问及为何知道学历承认有障碍还选择来大陆就读时,陈映蒨坦率地承认这是“为了未来而做的打算”。她说:“目前台湾的牙医市场已经趋于饱和竞争激烈,而大陆市场仍旧处在一个发展阶段,就业机会和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因此在来大陆求学之初就已经决定了留在大陆发展。她相信,“凭借台湾的经验加上在大陆的所学所得,一定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同日,江苏省首个海峡两岸人才交流中心(基地)也正式揭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