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大学生汉字书法夏令营西安开营 共筑文化认同(组图)

时间:2016年08月04日 11:13:01

“2016两岸大学生汉字书法艺术交流夏令营”在西安开营。

  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大陆编委会举行了2016年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第二次成果发布会。

  7月12日上午,由来自陕西和台湾高校的100名大学生组成的“2016两岸大学生汉字书法艺术交流夏令营”在西安开营。夏令营为期8天,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来自两岸的营员增强对中华文化热爱与认同。

  两岸营员将参观兵马俑、碑林等 进行“体验式交流”

  据悉,自2014年起,国家语委牵头的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大陆编委会和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一起,决定在两岸轮流举办大学生汉字艺术交流夏令营,继2014、2015年分别在浙江绍兴文理学院和台湾艺术大学成功举办后,今年的夏令营活动由陕西省语委办接力承办,西安理工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两所高校协办。

  本次夏令营将通过汉字书法艺术讲座、书法教学、书法创作展示、黄陵祭祖、考察兵马俑、乾陵、碑林等活动,通过“体验式交流”让两岸营员了解两岸语言文字使用和交流现状,体验两岸语言文字与文化的“同根同源”“和而不同”,增进理解信任,共同珍惜、尊重和传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中华语文大词典》(试印本)收录两岸10万多字词条目

  开营仪式结束后,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大陆编委会举行了2016年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第二次成果发布会。

  据介绍,《中华语文大词典》(试印本)是在2012年两岸合编的《两岸常用词典》《两岸通用词典》基础上扩充字头和词条编成的。词典收字头1万1千多个,其中包括大陆《通用规范汉字表》中的8105个字和台湾《国字标准字体母稿》中的常用字和次常用字,收录两岸共同使用的同中有异、同实异名、同名异实、属于一方特有的词条9万多条,共10万多字词条目。

  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大陆代总召集人彭兴颀表示,未来大陆编委会将按照即将发布的《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要求,继续编写和推广应用两岸中华语文工具书、科技名词工具书,进一步完善两岸中华语文知识库网站建设,加强与台湾青少年的语言文化交流。

  作者:彭芬 丁志斌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活动公告more

政策解读more

青创论坛小图

实用信息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