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两岸大学生书法艺术交流夏令营活动开营

时间:2016年08月08日 14:08:41

  7月12日上午,2016两岸大学生书法艺术交流夏令营活动开营仪暨2016年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第二次成果发布会在西安理工大学举行。教育部港澳台办、高等教育出版社、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陕西省教育厅、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参加夏令营的师生出席了夏令营开营仪式和发布会。

  中华文化搭建沟通桥梁 两岸书法夏令营活动正式启动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致辞

  台湾总召集人、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致辞

  今年的夏令营活动是继2014年、2015年分别在浙江绍兴文理学院和台湾艺术大学成功举办后,由国家语委牵头的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大陆编委会和台湾中华文化总会继续联合主办,陕西省语委办接力承办,西安理工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协办。在未来几天的夏令营活动中,来自陕西和台湾的十多所高校的100名大学生,将在为期8天的时间里,参加汉字书法艺术讲座、书法教学、书法创作展示、观摩碑林等活动。

  2016两岸大学生汉字书法艺术交流夏令营开营仪式现场

  通过本次活动,两岸大学生将达到“体验式交流”的目的,使师生了解两岸语言文字使用和交流现状,体验两岸语言文字与文化的“同根同源”“和而不同”并增进理解信任,共同珍惜、尊重和传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增加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认同。

  两岸共筑语言文化成果发布会展示中华语文工具书

  开营仪式结束后,2016年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第二次成果发布会随即举办。发布会上,大陆编委会词典编写组组长李行健介绍了大陆版《中华语文大辞典》(试印本)编写过程,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大陆代总召集人彭兴颀总结了6年来两岸语言文字交流合作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将继续推进两岸的语言文字交流合作,共同宣扬中华优秀文化,进一步完善两岸中华语言知识网站的建设,推动汉子简繁文本转换技术的合作研究开发,并加强两岸青少年的语言文化交流。

  2016年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第二次成果发布会现场

  大陆编委会词典编写组组长李行健致辞

  会议结束后,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大陆代总召集人彭兴颀先生与台湾总召集人、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先生接受了凤凰网陕西频道的专访。

  彭兴颀先生(右)与杨渡先生(左)

  在本次两岸书法交流夏令营活动中,对于两岸青少年的交流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上,彭兴颀先生与杨渡先先生都有着自己的期许。杨渡先生说到:“在大陆的经济快速发展之后,其实两岸年轻人的思维方式、看世界的方式、对世界的知识,因为全球化已经是非常接近的了,认知世界的方式远比过去多样,彼此接纳的程度会很高。尤其是网络语言趋同化的影响下,年轻人的文化更是趋同的,所以他们很容易沟通起来,会找到共同语言,并且可以共同寻找创造未来的机会,这都是很棒的。”而彭兴颀先生也表示,作为主办方,希望让两岸的年轻人用书法这种形式了解祖国的文化和文明,让他们会有更多的理解和接触,通过传统文化去实现真正的心灵沟通。因为未来传承传统文化的使命在年轻人的身上,所以需要实现他们真正的沟通。杨渡先生与彭兴颀先生最后也祝福本次的“寻根”之旅圆满完成。

活动公告more

政策解读more

青创论坛小图

实用信息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