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台湾毛巾外销美国的先河

时间:2016年07月26日 15:00:51

 台湾振乔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龙田

  回首34年创业路,周龙田相信自己“冥冥之中注定会踏上这条旅程,成为开疆辟土的创业人”。

  他不仅带领振乔站上欧、美市场家用纺织品主要供货商的重要地位,更开发台湾毛巾外销美国的先河。未来除了持续以尖端流行的时尚设计,为传统产业注入新生命外,并将传承多年管理的智慧结晶,引领更多青年创业家实践理想。

  扎稳马步负重责 

  “振乔是我白手起家,一砖一瓦堆砌起来的。”没有人脉与金援的周龙田出生于世代务农的台北金山乡山上,直到台电因兴建核一厂征收家中田地,全家才被迫迁移至基隆定居。父亲为了家计改行到远洋渔船当船员,母亲则靠帮佣贴补家用,在矮旧狭窄的出租屋里,呵护着4个孩子长大成人。

  在他记忆中,父子相处的时间虽不多,但父亲总是告诫他们:“书念好才有将来。”身为长子的他,为了分担父母的重担,求学阶段不仅勤学认真,更企盼所学能有助于未来踏入社会就业。毕业后果真不负众望,凭着机械工程的专业技能,顺利进入机电工厂担任企划设计,不到1年半更升任主管要职;之后再转任到一家外销机械公司担任外贸主管。

  1970-1980年是台湾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黄金年代,政府以外销零税率等政策积极刺激台湾扩大出口,并以贸易促进成长、成长拓展贸易的策略,大步迈向国际化,是台湾经济成长最快的时期。周龙田说:“工程设计与外销业务根本是两码子事,但那时候外销的机会俯拾即是,端看你要不要做!”

  勇于面对乐于挑战 

  嗅出商机的周龙田,1980年毅然投入全部家当30万元(新台币,下同)创设“振乔有限公司”,大胆开启他人生另一扇门。他坦言:“当时凭着年轻就是本钱,失败大不了再回去上班的玩票心态而创业。面对营业目标,只盼望每个月的收入能高于上班薪水,也就心满意足。”直到创业的第二年,父亲意外发生海难的噩耗传来,才促使他真正踏上创业之路。

  “我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待’。”人家都说父亲犹如一座山,父亲永远都能在孩子的身后赋予勇往直前的力量,“我没有靠山,人生路上遭遇阻碍与挫折,只能靠自己或求教于以前的师长和同侪。如果能有父母亲在身旁陪伴,实为一种福气呀!”他有感而发的说。

  父亲骤逝那年,周龙田29岁,大弟刚开始工作,小弟及小妹都还在求学,他责无旁贷地一肩扛起家庭的经济重担,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一个人拚了命似的拓展外销业务。

  “只要客人要什么,我就卖什么!”当时海外的买家多住在国宾饭店及双城街的统一饭店,他用尽办法取得房客数据后,便主动出击打电话到饭店向对方自我推荐,争取见面的机会。白天勤访客户和工厂,夜晚则打字发书信联系业务,坚守要给客人最好服务的承诺。

  “自助而后天助,做生意虽是靠机会,但机会更是靠自己创造。”周龙田幸运地遇到一位进口棉纺织品的美国犹太人,在历经几次合作并建立起信誉后,对方直接将整整一年的订单下给振乔,让周龙田吃下一颗定心丸。紧接着,他又马不停蹄拖着几大箱的样品飞往美国,挨家挨户登门拜访和推销。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勇闯纽约时的情景,至今仍令他记忆犹新:“紧握着搜集到的客户数据,直到飞机落地才开始询问住宿信息,半找半问住进一晚50元美金的廉价旅馆,就连房间大门都无法密合锁上,还硬是推了整个电视柜去挡门呢!”

  经过30多年后,那位美国的犹太人客户已和他成为好友,双方仍维持密切的业务往来。而有趣的是,周龙田其他的客户及外籍好友也都以犹太人居多。“学生时期大家都取名为Gary、Peter、Richard等耳熟能详的名字,结果我的商用英文老师为我命名为Roson。当时我并不知道这个名字的意涵,直到后来才知道Roson正是犹太教的圣人名字,以至于许多客户对我的名字都感到特别亲切。”一个名字竟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而这也让周龙田更加相信凡事自有定数。

  洞悉需求创新致胜 

  今日的振乔,已成为专营家用纺织用品进出口的贸易商,于台湾、香港、上海、山东等地都设置了公司,并在美国拥有庞大设计团队及展示中心,以全力满足欧、美市场连锁卖场及大型企业的需求。

  “面对全球产业跨界竞争激烈的局面,唯有不断创造价值、创造消费者全新的感受,企业才能摆脱红海的价格厮杀,在市场中崭露头角。”周龙田以讲究信用、注重质量、客户满意、价格合理的企业文化,赢获美国Disney的信赖与肯定,连续10多年获得授权。现在只要在美国看到Disney的家用纺织品,全是源自于振乔。

  他观察,美国人热爱藉由家中摆饰的变换,来营造家庭生活的新鲜感和乐趣,对于居家布置十分重视。因此周龙田将Spider-Man、MickeyMouse、Dora、THOMAS、Cars等孩子喜爱的图案,延伸运用在毛巾、床单、枕头、窗帘、地垫、漱口杯、牙刷架等品项,并且每三到六个月又重新设计新样式的系列产品,将美国展示中心全部翻新布置,以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

  周龙田说:“我们和成衣相同,讲求质量与色彩,而设计能力及创意能量的源源不绝,更有助我们成为市场的领头羊。我喜欢让时尚流行的元素,融入家庭中随处可见的物品里,用最简单的东西为家庭空间创造新想象和新感动。”

  王道的企业精神 

  周龙田认为,企业最重要的价值是创造社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成长,但对于一个经营企业30多年的领导者而言,“做得愈久、肩上愈是有一种放不下的社会责任,公司不再只是以利益为优先,而是以永续为首要。”虽然振乔绝大部分的业务都在海外进行,眼看许多企业为了降低人事成本纷纷将台湾员工裁撤而移转至海外,但他仍义无反顾地坚持将企业总部设置在台湾。

  目前公司内任职20年以上的老员工高达3成,周龙田陪伴许多员工历经人生结婚、生子的重要时刻。他表示,以前员工总是到早上才临时以带父母看病为由打电话请假时,让他不禁暗想:“为什么非你不可呢?为何其他兄弟姐妹不能代劳呢?难道是振乔比较好讲话,随便打个电话主管就准假?但后来念头一转,今天若是自己的父母生病,势必自己也会希望能亲力亲为。反之,这样的员工代表孝顺,而好的人更值得公司信任。”

  将心比心、将员工视为家人的领导理念,反而让员工愿意投入更多热情和心力为企业效力,业务繁重时还会自动自发的加班,为公司着想。自我要求完美、为人严谨的周龙田还自设一套“好老板的必备条件:经营要正派、婚姻要幸福、企业要永续经营”,让员工看得见公司的未来与前途,并且认同老板的所作所为,才能安定于工作,建造雇主与员工双赢的胜局。

  以传承开创下一个黄金时代 

  日前他已正式宣布,再过3年即将退休,并准备将自己辛苦筑起的王国交棒给他的孩子。“我鼓励年轻人要勇于接受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因为一旦成功便能获得极大的成就感。”周龙田相信,创业家身上必定都流着特殊的血液、具备与众不同的特质,渴望主宰一切,并勇于带领众人冲锋陷阵,开创新机。

  但现今市场诡谲多变,创业道路绝对是危机四伏,因此无论是接班或者创业,首先一定要先懂得“业务”,并且确知自己的方向、反复询问自己的创业动机,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勇于克服阻碍。同时,创业前必须审慎评估资金、市场及未来性,一步一脚印,千万不可躁进妄想一步登天;倘若创业3、5年后小有成绩,也要务守本业,别急着又将资金投资不熟悉的副业而前功尽弃。

  当问起周龙田对于未来退休后有何计划,62岁的他,眼神中仍充满着坚定的目标与炽热的活力:“现在有许多初创业的年轻人,其实十分具有发展潜力和机会,但创业途中可能因为遭逢资本及创新瓶颈而铩羽而归。倘若可以建立起一个平台,让这群创业新生代获得更丰沛与多元的资源挹注,也许就能帮助他们脱颖而出,发光发亮!”

  他以展览“圆明园特展-大清皇帝最美的梦”为例说,也许举办类似的展览对企业而言不见得能获利,但他却为策展人林芳吟“用热血实践理想的干劲”而深深撼动。“很多事情不能全以利益去衡量,心中获得的成就感往往是无可比拟,她是在创造历史,这样的创业家绝对值得我们肯定与帮助。”

  周龙田还打算成立投资公司,将他数十年在国际商场上练得一身的武功和创业秘技无私的传承、延续下去。未来不仅会持续努力让振乔成为幸福企业,更会把这股力量与结晶挥洒更宽阔、意义延伸更深远,进而增添自己生命的价值与光彩!

活动公告more

政策解读more

青创论坛小图

实用信息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