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重庆永川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0年11月11日 15:5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智能机器人讲述园区概况。(中国台湾网 王琳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1日重庆讯 (记者 王琳)近年来,重庆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关于未来的战略选择,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大数据的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如今永川依托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正抢抓全国、全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机遇,加快建设成渝中部数字经济集聚区。

  10日下午,“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重庆市永川区。看作为国家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的永川,如何以大数据推动当地数字经济发展。

  永川区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西部、重庆大都市区,因“城区三河汇碧、形如篆文‘永’字”而得名,幅员面积157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4万,是成渝城市群重要节点、渝西地区战略支点,具有左传右递、承东启西的独特区位优势。近年来,永川依托国家级高新区平台,着力打造智能装备、汽摩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特色轻工、能源及新材料和大数据产业,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受今年疫情的影响,一些传统行业产业遭受重创,而在线教育、电子商务等线上新兴产业在危机中赢得发展。国家新产业布局加速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迎来发展新机遇。永川顺势而为,抢抓机遇引进龙头企业、补链成群集聚新兴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升级发展。

  目前,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已建成产业楼宇近70万平方米,形成“一园四区”产业布局,聚集企业365家,构建起服务外包、软件信息、数据处理、数字内容和电子商务等多领域协同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建成座席近10000个,从业人员达14000人,在2019年实现营收244.7亿元。

  据介绍,过去两年是永川大数据产业高速发展的时期。永川依托“大数据发展20条”、“职教发展24条”等系列扶持政策,着力聚焦数字经济。通过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蹲点招商,在智博会等各种节会开展招商推介,永川实现签约引进了航天科工数字孪生城市、阿里云大数据实训中心等102个大数据项目,80%的项目当年便实现投产。今年1到8月,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发展步履不停,新引进中关村软件园、影视产业服务中心等项目60个,实现营收169亿元。

  在今年九月举行的线上智博会期间,永川区政府携手百度智行、重庆车检院联手打造的国内首个支持L4级自动驾驶的“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正式启动。该基地构建具备“虚拟仿真+封闭试验+开放测试”全链条试验检测服务能力,从而打造出融合创新的车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在全国形成示范作用。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大数据产业优势板块,下一步永川将先进影像和游戏制作、自动驾驶与车联网、线上教育、在线医疗等9个领域逐项细分、精准招商,加快数字产业化转型升级,加快打造400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链。(完)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