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缅甸观众:读懂中国,从《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开始

2020年01月16日 09:54: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1月14日,《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缅文版系列节目开始在缅甸最大的商业电视台“天网电视台”(Sky Net)知识频道播出。

  为帮助缅甸受众更好地读懂中国,领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风采魅力,当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缅甸天网电视台还特别邀请了缅甸文化学者,制作了《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特别节目,探讨习近平主席引用的中国典故对缅甸、特别是对缅甸年轻人的启迪。主持人和缅甸文化学者结合习近平主席曾经引用过的典故,着重阐释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致力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在特别节目的录制现场,还举行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译制的《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缅文版图书首发式。

  《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缅文版播出后,缅甸受众纷纷点赞。他们表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是一部非常独特的作品,从中国经典作品和名句入手,可以更加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更加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也更希望与中国携手发展,共建中缅命运共同体。

  缅甸“天网电视台”知识频道总监登丹乌(Thein Than Oo)表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系列节目制作精良,通过介绍习近平主席喜爱的诗词和典故,为缅甸观众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领导人的风采提供了新的角度。

  缅甸仰光媒体集团主席吴哥哥(U Ko Ko)说:“习近平喜欢的这些典故是非常具有指导意义的,对现在各国领导人的治国理政,对我们普通人日常的生活都很有启迪。我可以从习近平引用的典故中,感知到中国发展的一些历史轨迹。”

  仰光大学缅文系主任吴昂敏吴(U Aung Myint Oo)说:“习近平主席是当今世界的一位主要领导人。中缅两国的合作日益密切,所以了解习主席如何思考、如何决策对于缅甸大学生来说是个重要的课题。学习《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是了解大国领袖,也是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中缅友谊历久弥新,只有不断交流学习,才能迎来双方关系发展的新时代。”

  缅甸掸邦景栋镇区区长吴廷敏(U Tin Myint)说:“中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特别是中国古老的智慧。缅甸正处在国家转型的关键期,需要一些智慧去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掸邦与中国接壤,我们一直感受着中国发展的脉搏。我想,了解习近平主席的思考方式,就是赶上中国新时代发展步伐的最佳方式。”

  《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系列节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节目精心选取了习近平主席在其讲话、文章和谈话中所引用的中国古代经典中的名言名句和历史故事,生动展现了习近平主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从中汲取治国理政智慧的理念。此前这部作品已被译成英语、日语、韩语、西班牙语、印地语、尼泊尔语等多个版本对外发布,获得各国受众的广泛关注和热评。(总台记者 孙牧宁 马宁 高佳义 令狐少萍)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