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缅甸各界对习近平主席访缅充满期待

2020年01月16日 09:52:00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高佳义):1月17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在访问前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缅甸外交部在仰光联合举办了“当代中国与世界——中缅智库对话会”,缅甸国际合作部部长觉丁在对话会上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缅甸将掀开中缅关系崭新的一页。

  “当代中国与世界——中缅智库对话会”14日在缅甸仰光举行,此次对话会主题为“赋能新时代中缅关系”,中缅两国政要、专家学者250多人出席。缅甸国际合作部部长觉丁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缅将掀开缅中关系崭新的一页,“这将掀开缅中关系崭新的一页,他(习近平主席)将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这一定会是一场非常成功的访问,将会推动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在内的缅中各项合作稳步向前发展。”

  中缅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两国人民自古就以“胞波”相称,两国友谊跨越千年延续至今。在21世纪,中缅两国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深度合作,国际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树立了大小国家间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说:“中缅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建交七十年来,两国关系历久弥新,历久弥坚,树立了国与国之间平等相待,互利合作的典范,两国正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包括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在内的大型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在本次中缅智库对话会上,上百名来自中缅两国的专家学者交流经验,为中缅两国关系发展出谋划策,对习近平主席本次访缅充满期待。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秘书长钦貌林表示,缅甸人民非常欢迎习主席的到来,“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对加强缅中友好关系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他在2020年的首次出访就选择缅甸,对缅甸人民来说是个好消息,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一个合作互利共赢的新时代,缅甸人民对习近平主席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

  在分议题讨论环节,两国专家学者围绕“增进政治互信,深化战略合作”“交流减贫经验,共促繁荣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互利共赢”等议题,开展了务实且富有成效的对话研讨。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给中缅两国带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

  缅甸拜达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妙严瑙登说,勤劳智慧的缅中两国人民都有着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中国梦和缅甸梦就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交汇,两国人民将携手创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将给中缅两国带来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对中缅两国来说都非常重要,中国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缅甸有期待经济快速发展的缅甸梦,两个国家的梦想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交汇,所以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会让两国人民共同受益。”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