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   典型风采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这些农村先行者,一举让村民的贫困“依地”消失!

2018年09月04日 11:14: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中国青年网湖州6月29日电(记者 唐希)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时隔近13年,2018年6月28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跟随“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了安吉县,记录下了这群生活在“两山论”理念诞生地的村民们“依地致富”的动人故事。

  此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指导、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北京、河北、江西、贵州、陕西等省(市)委网信办共同参与协办,嘉兴、湖州、宁波市委网信办承办。

  宋昌美:带领农村妇女致富的“溪龙仙子”!

  1997年,为了改变乡村发展落后的面貌,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试点鼓励农民种植白茶。当时很多村民对此持观望态度,但28岁的宋昌美却决定冒险一试。她和丈夫承包了50亩荒山种植白茶、龙井,搞家庭作坊式加工。

  为了打开白茶的销路,她让丈夫在家里管生产,自己孤身一人到杭州、上海、苏州等地推销白茶产品。有一次,她好不容易把茶叶送到杭州一家经销店,第二天正准备回家时,对方却说茶叶质量不过关,不要了。在回家的路上,一向要强的宋昌美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困难面前,宋昌美没有放弃,她汲取经验教训,在白茶销售路上打拼到底。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坚持终于迎来了曙光。2000年,宋昌美注册了“溪龙仙子”商标,凭借着茶叶优良的品质与口感,越来越多的商家想要与她合作,购买她生产的茶叶。当时的销售情景用她的话来说,“简直就是供不应求”。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自己的茶叶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之时,宋昌美并没有忘记乡亲们。作为妻子、母亲,她深知农村妇女想要自己闯出一片天有多难。于是,2001年,在乡政府的牵头下,宋昌美带领溪龙乡7名农村妇女,一起创办了安吉县女子茶叶专业合作社,促进女性创业。宋昌美说,希望通过合作社的平台,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走出家庭,创业致富,融入到社会当中。

  在8位种茶大户的带动下,40多户中小茶农联合了200多名女性茶农共同发展白茶种植。不少社员因此发家致富,买起了轿车,盖起了新楼。全乡80%以上的妇女走出了家门,开始从事白茶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宋昌美说:“现在有的合作社社员年均收入甚至高达上百万元!”

  朱仁斌:让“小脏村”变为“美丽新乡村”的推动者!

  一条4.5公里的铁轨,几列红色火车穿梭其间,将18个生态农场串联成一个美丽的田园,这就是现在的鲁家村。难以想象,7年前,鲁家村竟是一个在全县卫生检查中倒数第一的贫困村。

  这些大变化都与一个人有关:朱仁斌。2011年,朱仁斌当选为鲁家村党支部书记,彼时的鲁家村虽位置优越(地处安吉县城郊),却是出了名的穷,家庭人均年收入仅1.4万余元。

  朱仁斌试图让自己的朋友来村里投资,但朋友进村一看,便摇摇头走了。朱仁斌感慨:“就是因为村里脏、乱、差!”

  怎么办?改革!说干就干,朱仁斌带着村干部,给全村每25户分发一个垃圾桶,为每个村民小组聘任保洁员,并安排妇女队长进行监督。垃圾处理、河道保洁等措施也纷纷落实。

  想不到的是,这个举动却引起了部分村民的不满,“怎么扔个垃圾还有人管”。为尽快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朱仁斌带领村干部们入户唠家常、谈期待,也话未来。在朱仁斌的努力下,村民们打开了心结,荣誉感也强了,还经常主动到乡村各角落检查清洁。

  2014年底的卫生评比,鲁家村华丽逆转,一跃成为全县第一!看时机已经成熟,朱仁斌便着手发展村干部们之前定下的“发展家庭农场”的路子。朱仁斌全力发动自己的人脉对外招商。他甚至连自己家里开的工厂也不顾了,一心扑在鲁家村经济发展上,一心为村里奔走。1000多个日夜不分的奋斗,终于绘就了鲁家村的“丑小鸭变天鹅”之路:鲁家溪变清了,鲁家湖疏浚了;文化礼堂建成了;游客集散中心运营了;10公里长的绿道和4.5公里长的铁轨修好了……这样,18个家庭农场闪亮登场了!

  现在,鲁家村家庭人均年收入超过了3.5万元,村集体总资产超过了1.4亿元。朱仁斌自豪地对记者:“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好多村子里出来的大学生都说想回来工作咧!”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