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   奋进新时代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浙江安吉黄杜村 —— 一片叶子 富了一方百姓

2018年06月30日 12:31: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中国日报网6月29日电(记者 丁媛媛)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位于浙江之北,这里群山环绕,茶山竹海,绿意绵延,雨水充足,土壤肥沃,有机质丰富,生态环境绝佳。

  “中国白茶看安吉,安吉白茶看黄杜”,黄杜村素有“中国白茶第一村”的美誉,该村所有农户均从事白茶种植、生产和销售相关工作。

  6月28日,“初心在身边红船驶进新时代”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了黄杜村。

  黄杜村山多地少,原来是安吉县的贫困村之一。为了致富,村干部曾带领村民办过竹制品企业、拉丝厂、铸铁厂等,种植过红竹、辣椒、板栗、杨梅、菊花,但始终没有实现“富起来”的愿望。

  自1997年溪龙乡提出“在山区村种植1000亩白茶助农增收”,黄杜村就开启了脱贫致富的航程,白茶产业也逐步发展壮大。到2003年,村民人均年收入首次破万元,茶农们的信心也越来越足。如今,该村村民经营茶园48000余亩,产值超4亿元,人均年收入超过3.6万元,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小洋房,开上了私家车。

  同时安吉白茶也为全国的脱贫致富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据初步统计,仅白叶一号品种种植就达18个省市,面积近300万亩,为茶农的增收致富起到了积极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的黄杜村不仅卖白茶,还卖起了茶山风景和茶饮文化,向着三产融合的方向大步前进。

  致富不忘党恩,当地正在大力推进“向贫困山区支援种植5000亩、1500株‘白茶一号’茶苗”扶贫项目。

  安吉县有着与众不同的土壤,偏酸性的红壤富含铁、铝氧化物,使得这里产出的茶味道更好。据了解,“2017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显示,安吉白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34.87亿元。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