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习近平总书记赴南方考察  >   评论解读

在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最关注啥?

2018年10月26日 12:31:15  来源:央广网
字号:    

  从22日下午到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珠海开始了行程繁密的视察,从横琴新区的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到格力电器的生产车间和实验室,再到港珠澳大桥开通现场......全国人民都在热切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珠海之行:“这一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最关注啥”?

  人民的关切自有道理。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珠三角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之地,珠海是我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此时此地,人民格外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行程和指示,当在情理之中。

  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抵达珠海后,第一站就到横琴新区视察。这是最近十年里,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到横琴新区视察。可以说,横琴新区的每一步发展,都倾注着总书记的关切。2009年1月,习近平在澳门考察时宣布:中央决定开发横琴岛!当年,横琴新区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新区。2014年12月,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横琴新区成为广东自贸区的三个片区之一。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考察就选择了广东、来到了横琴。他当时表示,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的那样,横琴,如今已经成为粤澳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了广东省乃至全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试验区。

  如果说,习近平总书记把视察珠海的第一站放在横琴,体现了他对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视,那么,他在视察格力电器和出席粤港澳大桥开通仪式时,反复强调、高度赞扬的则是“自主创新”。在格力电器的车间和实验室,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说,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希望所有企业都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在23日上午的粤港澳大桥开通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

  创新和开放,与协调、绿色、共享一道,构成我国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和开放,既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取得社会主义建设巨大成就的重要经验,也是我国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方法和途径。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之地再次强调“创新”和“开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央广网评论员:彭小毛)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