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利伟委员: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将启动 有三大变化

2018年03月04日 10:20:00来源:人民网

  (记者赵艳红)3日14:05-14:45,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前,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内中央大厅北侧举办了首场“委员通道”,邀请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员杨利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今年空间站的核心舱要由初样向正样阶段转化,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即将启动,将有三方面变化。

  杨利伟介绍,随着去年空间实验室任务圆满结束,工程全面转入了空间站的建造阶段。今年虽然没有发射任务,但对整个科研任务包括空间站的建设还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今年的空间站核心舱要由初样向正样阶段转化。其他的舱段也会进行初样阶段的研制和生产。

  杨利伟介绍,随着空间站的建造,今年会选拔第三批航天员,这次的选拔和以往两次有很多不同。第一,选拔的数量要增加。第二,选拔航天员的种类也发生变化,前两次的航天员都以驾驶员为主体来选拔,随着工程的需要,这次不单单要选拔驾驶员,还要选拔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第三,招收的范围也发生了变化。以前航天员都来自于空军的飞行员,这一次还要面向社会相关领域进行选拔,比如说相关的工业部门、科研院所以及相关的大学。此外,这次选拔不单选拔男性航天员,还要选拔女性航天员。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里真诚地邀请更多有志于航天以及勇于拼搏的青年朋友更多地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航天强国,无愧于新时代的召唤。”杨利伟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