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时代楷模  >   各方评论

赵志全:用生命践行沂蒙精神

2018年11月13日 16:44:47  来源:临沂文明网
字号:    

  赵志全同志的先进事迹,各级新闻媒体曾经作过深入宣传报道。6月22日,由省委宣传部、临沂市委共同举办的"齐鲁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济南隆重举行,省委副书记龚正,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亲切会见报告团成员。"这是一场精神的洗礼",现场观众掌声雷动、泪水涟涟。赵志全同志用人生的信念之灯,深刻地回答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企业家、如何做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时代命题,充分诠释了新时期沂蒙精神的时代内涵。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共临沂市委关于开展向赵志全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要求,大力弘扬新时期沂蒙精神,从中汲取"走在前列"的奋进力量,为加快建设"大美新"临沂共同努力。

  要有志向。"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赵志全同志是地道的沂蒙汉子,骨子里流淌着沂蒙人民不甘落后、不愿服输的精神血液。为了实现振兴民族医药、打造百年企业的高远追求,他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把一个年销售收入不到100万、利润几近为零的小厂,发展成一个年销售收入70亿、纳税9.2亿元的现代化大企业。尤其是他罹患癌症的12年,正是企业跨越式发展的12年。30多年来,企业先后跨上三个大台阶,但他从未有过可以"停下来喘口气"的念头。他始终把成绩当起点、把困难当机遇、把拼搏当靠山,远大的、与时俱进的追求,是他人生不懈奋斗的强大支撑和源源动力。近年来,全市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经济发展保持中高速,质量效益持续向好,特别是反映结构效益和后劲的财政税收占比、投资、消费等指标,保持全省较好水平,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等等。同时也要看到,与"走在前列"的要求比、与先进地区比、与全市群众期望比,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满足和懈怠。发展永远在路上。我们一定要牢记沂蒙精神"开拓奋进"的精髓要义,认真学习赵志全同志矢志不渝、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咬定目标不动摇,干事创业不停步,攻坚克难不退缩,实施"八大战略",打好"六场硬仗",努力夺取新的胜利。

  要有本事。"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有了过硬的本领才能真负责、善担当、有作为。赵志全同志之所以能不断把鲁南制药领入新的发展境界,是因为他善于决断,在企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能准确把握市场脉搏,做到科学决策,从中药到西药再到生物制药,相继推出了一批质优价廉的畅销药;是因为他重视科技,为公司汇聚了一支由20多名博士、800多名硕士组成的优秀科研团队,先后完成了100多项国家863计划和国家重大科研专项课题,不断增强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因为他坚持走群众路线,团结公司一万多名员工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保持了干事一条心、发展一股劲的工作状态。面对新常态下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我们临沂的创新性实践,我们不懂的不熟悉的事情还有很多,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学习、调研和思考,深化探索、实践和创新,努力提高转方式调结构的能力,把握规律科学决策的能力,处理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以及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等方面的能力,做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要有格局。格局,体现着做人的气度和胸怀,决定着做事最终所能达到的境界和高度。赵志全同志说,"共产党员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对职工,他关怀备至,生前签署的最后一份文件是为员工增加工资的企业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对患者,他认定"只要患者需要,咱们赔钱也要生产";对社会,他累计捐款捐物逾亿元,尤其是在"宁愿鲁南亏、不让温河浑"的努力中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待自己和家人,他近乎苛刻,一辆车开了60多万公里,40平方米旧房住了近20年,临终提议非亲非故之人为企业法人。"坐拥云起处,心容大江流"。大家都说赵志全"不简单",这个"不简单",首先是人品、德行和党性上的。沂蒙精神说到底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心中要有蒙山沂水,要有百姓情怀,要有家国担当,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和政绩观,始终保持为临沂发展、为百姓福祉干事奉献的政治定力。这是做人为官从政的要求,也是全市各项工作充满活力、富有实效的根本。

  当前,临沂全市正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赵志全同志是最现实、最生动的榜样和标杆。全市上下要认真向赵志全同志学习,发扬新时期沂蒙精神,爬坡迈坎、攻坚克难,内强外拓、发力赶超,为创造老区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临沂日报)

[责任编辑:汪明珠]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