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活动  >   优秀征文

习近平的讲话吹起了和平统一的集结号

2019年01月26日 10:10: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979年元旦,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标志着对台方针政策由“武力解放”向“和平统一”的重大转变。

  1981年暑期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有关和平统一台湾的九条方针政策”(俗称叶九条)发布前,我与其他四位台籍同胞,受国务院邀请,在北京铁狮子胡同孙中山故居与日后成为社科院台湾研究所骨干的学者,就对台方针政策进行探讨交流,结束后受到时任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接见。邓主席亲切地向我们解释说,由“武力解放”向“和平统一”这一历史性的转折来之不易。有很多人尤其是少壮军人质疑,这一转变是否意味着解放军对收归台湾没有把握;是否意味着社会主义制度不具备优越性,因此放弃“武力”,因此不提“解放”。为了释疑,中央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耐心说服工作。邓主席殷切地希望台湾同胞能够了解、体会这一来之不易的转变,把握时机加以珍惜。

  40年过去了!《告台湾同胞书》中提出的“三通”、“四流”固然已经实现,但“台湾同祖国分离”这种“分裂的局面”仍然没有改变,两岸“军事对峙状态”仍然没有结束。这不免让人有“人间正道是沧桑”的感慨。

  但“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逆流,是绝路。”习近平在“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 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庄严宣告:“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习近平的讲话一如既往对台湾同胞晓之以民族大义,动之以民族感情,同时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和主动权。过去对台政策方面,除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之外,还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在这次习近平的讲话中没有提到台湾当局,而是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习近平表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同我们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碍”,“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广泛交换意见,寻求社会共识,推进政治谈判。”这就吹起了和平统一的集结号,鼓励推动和平统一的仁人志士对“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进行热烈探讨。

  2018年11月24日台湾“九合一”选举后,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之际,两岸关系迎来了新节点。

  国民党在这次选举拿下了3都12县市大胜,其中最引人瞩目就是无籍籍之名,选前不被看好的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竟然以15万票的巨额差距,击败了在高雄盘踞20年、选前认为躺着选都会胜选的民进党籍候选人陈其迈。韩国瑜在与陈其迈进行政见辩论涉及两岸关系的问题时,毫不回避正面表明他支持“九二共识”。韩国瑜当选后认为,他个人支持“九二共识”是获得高雄市民拥护的,这一信号非常强烈。其他县市的国民党当选人也纷纷响应韩国瑜的号召形成了蓝营的共识。他们纷纷表示将设立“两岸工作小组”负责推动两岸交流事务,今后蓝营执政的县市与大陆的经贸交往前景看好。眼看着今后蓝营执政的各县市与大陆的交流畅旺,而绿营执政的各县市却因为蔡英文的政策寸步难行。蔡英文可以不顾人民的死活坚持她的意识形态,但绿营的县市长必须照顾人民的日常生计发展经济,因此绿营执政的桃园、台南、屏东已表态要搭这个便车均沾利益。台北市长柯文哲也表示愿意合作,韩国瑜对此都表示欢迎。顺应这个新形势,国民党将新设两岸城乡交流服务中心,由县市长指派1人及行政专家、台商参加,成为两岸城市交流平台。

  “九合一”选举后已经形成了地方接受“九二共识”包围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中央”的态势,我们要看蔡英文还有多少底气抗拒这股压力。而此次的选举结果也给大陆引领两岸关系提供了更广泛的空间,更积极主动使“九二共识”深入民心的环境。韩国瑜卷起的“韩流”旋风,使与大陆交往的人士摆脱了被扣上“卖台”这顶红帽子的恐惧症,在这个基础上,习近平的讲话有可能促使各界人士在两岸关系上更进一步朝着既问经又问政的方向前进,早日协商如何签订“和平协议”。(作者:花俊雄)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