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活动  >   优秀征文

千里寄相思 两岸共团圆

2019年01月21日 14:15: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8年刚刚过去,改革开放四十年整。百姓生活幸福感节节攀升,笑容洋溢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脸上、心中;人均GDP生产总值再创新高;海峡两岸由台湾所谓的“三不政策”到“通邮通商通航”到“梅州直通高雄” ……中国梦的实现已近在眼前!

  遥想四十年前,江山满目苍夷,正待重整,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新纪年的齿轮开始缓缓转动。

  当时,我们村凑钱买了一个摇把子电话,村里的孩子们兴奋极了,每天放学回家,抛却繁重的学业,唯一的乐趣,便是那电话了。随便摇一串号码,拨出去,待对方接听,问要找谁,便笑骂一声“找你妈”,随即挂断电话,然后,孩子们的笑声便响彻整个村子,还惊了天上飞得正好的鸟儿。当然,事后我们也总是免不了要被家长打一顿的。

  我们还时时抱怨这电话只能放在一个位置,太不方便!

  那时还是少年的我们当然不知道,早在五年前,世界上第一款移动电话就已经在美国诞生了。

  我们就这样没心没肺的每天打电话去骚扰其他人,直到“大哥大”,“BB机”出现,摇把子电话被逐渐淘汰在历史的洪流中。

  1989年,父亲惊喜的捧着一个小小的信封,对我说,“三哥来信了!三哥来信了!”母亲听了,急忙从厨房奔出来,手里还拿着锅铲,“是三哥来的信?!”两行泪水毫无征兆的从母亲眼中落下。我也高兴极了,急忙催促父亲将信拆开,父亲这才反应过来,小心翼翼的将信拆了,摸出一张薄薄的纸。父亲的手颤抖起来,这薄薄的尺素,承载的可是父亲和伯父几十年的牵挂啊!

  伯父的书信,是一封“陈情书”,伯父特意从台湾写信过来,到香港转信到我家,只为了向政府陈情,争取改善父亲工作生活条件!

  看完书信,一家人早已泣不成声。从那以后,我便经常与伯父书信往来,交流学习,生活等。

  后来,书信逐渐落后,按键式电话崭露头角,占据了通讯工具的首位,我和伯父便用电话通讯了。

  工作后,我买了一部诺基亚,在当时可是令人羡慕得很呢!

  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家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还买了“联想”牌的电脑。我就参加了“奥运寄语”活动,荣获一等奖,喜得一部价值3000元的TD 3G手机,喜难自抑,换上手机卡后,就给三伯父打了个电话,向他诉说我的欢喜以及对台湾亲人的拳拳思念。

  而2008年到2018年这十年间,国产手机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4G时代宣告到来,手机摄像技术越来越好,视频通话,将大陆两岸的亲人紧紧联系在一起,台湾和大陆“两岸三通”,我们一家也终于可以到台湾探望伯父一家,以全这六十多年的思念了!

  十年前,我曾经写过《春节盼团圆》,当时是这样写的:“春节又到了。想起去年春节我们家里举行绕口令比赛:亲人去台湾,己有50年。年年盼,爸妈生下我,叫盼盼。月儿圆,月儿圆,亲人台湾归,全家大团圆。爸爸提建议盼盼改圆圆。当女儿淑慧朗诵着这首有趣的绕口令,全家人脸上都乐开了花。”回首往事,不觉台湾和大陆分离已经60年了。

  那天晚上,我看梅州新闻联播节目,“梅州到高雄航线开通”,不免心潮澎湃。自改革开放以来,大陆与台湾的联系愈发密切,而我国开放包容的外交也使我国经济飞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经济上风雨飘摇到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

  “伯父,明天就是新年了!我们一家去台湾探望您吧!”我拨通了新买的华为手机,那头传来伯父的笑声:“快来吧!伯父等你们很久啦!”(作者:李思超,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镇平中学教师)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