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活动  >   优秀征文

收音机见证的祖国变化和两岸情缘

2019年01月18日 17:34: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那天晚上,我看梅州新闻联播节目,“梅州到高雄航线开通”,不免心潮澎湃。自改革开放以来,大陆与台湾的联系愈发密切,而我国开放包容的外交也使我国经济飞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经济上风雨飘摇到成为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

  正当我沉思时,一旁的女儿走过来,在旁边不知捣鼓着什么。忽的,一阵悠扬的歌声飘过,“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我被这歌声一震,循着歌声看到了那台收音机,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感觉。这歌是08年北京奥运会时候的歌曲,没想到,收音机里居然还在放着这歌;没想到,女儿居然开启了尘封已久的收音机。

  “爸爸,这是什么?哪儿来的怪东西啊?”女儿的天真令我哑然失笑,将这“莺舞”牌收音机的来历向她娓娓道来。

  在我还小的时候,邻居买了收音机。我常到他家里听广播,渐渐成了广播迷。后来我觉得常到人家里听很不方便,若是自己家也有一台收音机该多好啊!几次我都想向父亲提出买收音机的要求,但都欲言又止。我知道自己的家境:连衣食住行都解决不了,哪有闲钱买收音机。有一次,我这个不懂事的孩子,竟不自量力地向父亲提出这个要求。我的理由是收音机可以帮我学习英语。我想爸爸一定会训我一顿。但,他没有骂我。他说:“收音机有什么好听的,吵吵闹闹,叽叽喳喳的……”

  冬去春来,时光荏苒。三中全会的春风吹到了粤东山区,吹进了梅州革命老区,不久,父亲落实了政策,重返讲坛,为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工作;母亲在党的富民政策感召下,辛勤劳动。我们家的生活比以前富裕了,生活环境也逐渐改善。

   一天晚上,我在邻居家听广播,正听得入迷时,父亲来找我,我下意识地往收音机上一指:“幸福的花儿竟相开放……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像百灵鸟在欢唱,多么宛转悠扬。大家屏住呼吸,我看看父亲,他正出神地瞪着收音机。显然是被刚才这位青年女歌唱家的演唱艺术陶醉了。唱完了,父亲情不自禁地拍起掌来。可不,大家都在鼓掌,感激她在这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净化了人的灵魂,培养了人的美感,使人感到人间的美好,生活的芬芳……后来几次父亲也到邻居家听广播,有一次听到“统一战线”对台工作有关政策时,父亲神情专注凝视着收音机。是啊,父亲因为伯父在台湾,时刻牵挂着在台湾的伯父,想从收音机里听到一些消息。

  回到家里,父亲兴致勃勃地对全家人说:“我们也买台收音机吧!”全家都感到惊诧!父亲看了我一眼,我会心地笑了。

  故事讲完,我看着女儿认真聆听的模样,一种后继有人的感觉突然奔涌而出。

  随着国家的愈发强大,居住在粤东革命老区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类如收音机这些娱乐产品,早已换成更高级的MP3、电视、电子书、手机等。即使这些产品更迭换代,但这台收音机一直好好地被保存在我家。因为,这是一个时代的记号,这是一个国家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困走向富强的最好见证!

  海峡两岸由分离到“通邮通商通航”到“梅州直通高雄” ……我相信,强大的中国终有一天会结束海峡两岸分裂的局面,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这一历史性论断。

  “我和你,心连心,同为一家人,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我(作者:李思超)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