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活动  >   优秀征文

两岸同胞共写日记博客 记录我们历史的脚步

2019年01月18日 14:55: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萧功秦是一个喜爱漂泊式旅游的日记爱好者。上世纪70年代初,他曾在祖国大地上漫游两万多里,路途写下7万字的日记。从1998年到2006年底,他曾三次赴台,每天都用笔记本电脑写下旅行日记。我们有幸从《南方人物周刊》上拜读了他的一部分南台湾之行日记,真是感慨万千。

  我们一直有一个心愿,那就是结伴赴台旅游,亲眼看看我们从儿童时代就听说的阿里山、日月潭到底是怎样美好的地方。最理想的是在那儿住上一个月,全岛到处看看,回来后出版一册《台湾游记》。可是迄今仍不能如愿。据萧功秦教授说,台湾有一位学者10年来至少到大陆200多次,假如那位学者也有写日记或开博客的习惯,把他的日记出版成书,在台湾和大陆同时出版发行,那对两岸人民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将会产生十分积极有益的影响。

  因此,我们联想到,为了开创两岸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完全可以在倡导和繁荣两岸之间的日记(博客)文化上大做文章。记得前些年台湾《联合报》曾倡导全民写作。如今,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来一个倡导两岸人民,特别是日记和博客、微博、微信的爱好者,围绕两岸同胞思想的沟通、共同构筑中国同胞心的长城的活动呢?

  在两岸同胞来往日益密切的今天,在两岸宣传媒体上,心与心沟通、融合的日记与博客、微博、微信应该越来越多。如果能够通过两岸海协会和海基会的友好协商,开设一个两岸官方的或是民间的网站,更为理想。可以连续举办两岸之间的博客、微博、微信大赛,定期把优秀的博客等编印成丛书,在两岸出版发行,扩大影响。有实力有爱国心的台商和大陆企业家,还可以出资组织日记与博客爱好者到大陆和台湾各地参观、访问、游览、写作,并编印成书,还可制成电视节目,作为独特的广受欢迎的广告裁体。

  假如能够由国家出资或由两岸网民集资,筹建中华日记与博客博物馆,更会让人拍手称快。那将会成为两岸同胞见面、交流、沟通、探讨的基地和家园。可以考虑如现在的故宫那样,在大陆和台湾各建一座。假如在未来的某一天,和故宫一起二合一,岂不是两岸同胞的特大喜事!

  2016年8月21日,台湾画家杨大阁光临保定,我们请他题写了“两岸同胞写日记”7个大字,杨大阁认为,两岸之间血脉相连,同根同祖,愿为海峡两岸搭建和平的桥梁出力。试想,若是两岸青少年、中老年同胞都能动笔写日记,或是通过网络、微信等公布自己的日记多好啊,那是心的交流和沟通,那是两岸同胞真实生活及所思所想的展示,对我们加深了解,形成我们在祖国和平统一的共识多好啊!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两岸同胞之间,从新中国诞生之日起,已经70年过去了,我们不能再等了,我们实在该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想想了。让他们早日生活在两岸统一的大中国明媚的阳光下,是我们当代人的历史使命。两岸同胞要从心灵上的契合、融合开始,结成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大陆与宝岛台湾的和平统一是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任何政治小丑都是阻挡不了的。国民党元老陈立夫在92岁时曾有这样的题词:“中国之和平统一为全民之期望,孰能成之永为历史之伟人,其有此力而不知成之者罪人也。”陈水扁、蔡英文之流正是千古罪人。台湾斗士李敖生前高举统一大旗,疾呼早日实现“一国两制”,希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繁荣富强,实为明智之士。两岸统一,中华儿女匹夫有责。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每一位炎黄子孙,上下左右齐努力,和平统一的幸福美好那一天一定会很快到来!(作者:寇广生 吴振强)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