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活动  >   优秀征文

民族大义共担当,祖国统一助梦圆

2019年01月16日 10:23: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中国人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呼吁两岸同胞要“把促进国家完全统一、共谋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无上光荣的事业。”

  促进国家完全统一、共谋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自古以来,台湾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尚书·禹贡》中的“岛夷”,到《史记》中的“瀛洲”,再到后来的“流求”、“琉球”、“台湾”,许多历史文献记载了台湾是古代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事实。从明末清初,郑成功收复台湾到清初设台湾府、清末设台湾省,再到《开罗宣言》要求日本归还“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再到《波茨坦公告》再言“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一系列事实都是台湾是近代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铁证。台湾自古属于中国,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没有中断,台湾与大陆的手足同胞情也未曾割离。只是由于民族弱乱而产生了台湾问题,两岸同胞隔海相望,未能团圆。但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两岸同胞同根同祖,实现祖国统一,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反抗荷兰殖民者、抗击日本殖民统治等等都是两岸同胞同仇敌忾御外侮、共担大义求统一的心声的表达。当前,面对政治分歧,两岸同胞要“本着对民族、对后世负责的态度,凝聚智慧,发挥创意,聚同化异,争取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台海持久和平,达成国家统一愿景,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在祥和、安宁、繁荣、尊严的共同家园中生活成长。”

  厚重的中国历史孕育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追求国家统一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理念之一,也是中华儿女的神圣职责。共担民族大义,两岸同胞需要共同传承中华根脉,增进祖国情。“姓啥从那百家姓里查,祖籍在那黄土高坡大槐树底下;家住东方神州又名叫华夏,走到天边不改的名,咱叫中国娃。”两岸同胞同脉同文,实现祖国统一,就要以中华文化为共同的精神家园,大力弘扬中华文化核心思想理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发扬中华人文精神。具体来说,就要弘扬以尚和合、求大同等为核心的思想理念,传承兴亡有责的担当意识、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文以载道、求同存异的人文精神。为此,就要深入挖掘在两千多年历史中台湾地区与大陆的文化交流、经贸往来等方面的丰富材料,用以教育两岸同胞。尤其要注重发掘两岸同胞为战胜外来侵略、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英勇斗争而形成的民族精神内涵;总结各时期大陆政府对台湾地区的管理经验、模式,如各个朝代、各个时期大陆对台的管理,台湾第一任巡抚刘铭传对台湾的卓越贡献等;要注重发掘两岸在经贸往来中孕育形成的优秀商业精神、合作理念等。对于这些历史题材的处理,可以以电影、电视剧、小说、主流媒体推动、新媒体宣传等形式展现出来,使其成为两岸交流互鉴的重要纽带,从而推动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其凝聚同胞心、增进同胞情的作用,使两岸同胞心灵相契,共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传承中华文化根脉,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魅力与风采。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拂去时间的蒙尘我们总能找到最真实的启示。”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联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呼吁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为推进祖国统一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硕士研究生 周文静)

[责任编辑:陈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