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   相关报道

新时代,新蓝图,新合作

2018年09月05日 15:09:21  来源:千龙网
字号:    

  2018年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为 “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北京峰会将开启中非合作的新时代,中非领导人齐聚规划新时期中非合作“路线图”,也标志着中非新合作的开端。

  正如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所说,中非关系在过去15年维护了双方人民的共同利益,推动了双方繁荣发展的势头。那次峰会,被认为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峰会,中国正式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

  北京峰会,开启中非合作新时代。今年的峰会,是中国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重要峰会,对于中国有重要意义,对于非洲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中非世代友好,友谊源远流长,中非关系走到今天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 从2009年至今,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中国近三年对非洲年均直接投资保持在30亿美元左右。非洲已经成为中国的重要市场,中国已经成为非洲最重要的伙伴,中非在制造业、金融、旅游、航空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新突破。中国与非洲的友好关系非同一般,中国与非洲的贸易关系非同一般,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与非洲合作进入了新时代。

  北京峰会,谋划新时代的“路线图”。峰会将成为中非领导人谋划未来的重要历史时刻,也必将擘画出中非合作新时代的“路线图”。 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提出中非在未来3年共同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据初步统计,“十大合作计划”实施以来,中国企业在非洲已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将帮助非洲新增约3万公里的公路里程、8500万吨/年的港口吞吐能力、超过900万吨/日的清洁用水处理能力、近2万兆瓦的发电能力和3万多公里的输变电线路,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这些已经成为过去,今年峰会,中国将提出新一届对非务实合作举措。

  北京峰会,标志全新合作的开始。正如央视专题片《中非合作新时代》中提及的“鸡蛋路”一样,中国在非洲投资兴建了许多基础设施,像伊瓦图国际机场快速路、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成为非洲发展新的标志工程。同时,中国对非洲发展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助推作用。今年的北京峰会上,新的合作举措将对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中非双方将重点聚焦中非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贸易投资、人力资源开发、科教文卫、生态环保以及和平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北京峰会,中非合作进入了新时代,共同谋划出新蓝图,也意味着双方合作的全新开始。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