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   相关报道

非洲政要热议习近平讲话 对中非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

2018年09月05日 13:32:50  来源:中国网微信公众号
字号:    

  他说中国 | 非洲政要热议习近平讲话 对中非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3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并重点实施好“八大行动”,推动中非合作走深走实。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赞许。多国政要认为,中国的倡议和承诺绘就了新时代中非合作蓝图,让非洲国家充满信心。他们愿意以此次峰会为契机,与中国共商合作,共谋未来,让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

  “八大行动”鼓舞人心 指明合作方向

  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宣布,中国愿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这些新举措赢得非洲多国政要的热烈欢迎与真诚赞赏。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认为,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新举措将对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是非洲可以依靠的伙伴和朋友。”非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指出,中国同非洲的合作给非洲带来了巨大变化,也改变了非洲在世界上的地位。

  乍得共和国总统代比说,中部非洲国家高度重视中国所发挥的作用,期望建立强劲、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发展模式,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

  刚果(布)总统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奥克·瓦伦丁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鼓舞人心,为非洲民众带来共同发展的信心和希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行动新举措不仅将促进非洲工业化进程,而且将切实改善非洲民众的生活。”

  “一带一路”潜力巨大 赢得广泛支持

  在主旨讲话中,习近平还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非合作增添新动力,已成为中非双方的共识。

  “中国是实现非盟《2063年议程》的可靠伙伴。我们欢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相信,作为中非合作论坛的有效补充,这一倡议将有力推动非洲基础设施等的发展。

  “尼日尔当然不能错过‘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巨大机遇。”尼日尔总统伊素福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地球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表示,索马里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更活跃、更重要的角色”。

  “我支持习近平主席关于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也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博茨瓦纳国际事务与合作部长尤妮蒂·道认为,“一带一路”不仅是物理上的互联互通,更是民心相通的桥梁。

  几内亚总统孔戴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展示了习近平主席的远见卓识。非洲国家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西非国家更是迫切希望深度参与并从中获益。

  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目标远大,让国与国之间连接更顺畅,联系更紧密,给非洲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真实亲诚”深入人心 粉碎质疑声音

  在与非洲交往的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走合作共赢之路。习近平表示,中国在处理非洲事务时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这无疑是对一些质疑中非合作的声音的最好回击。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中国在非洲是建设性的合作者。中国帮助非洲大陆,不是为了攫取资源,而是致力于共同发展。中国是中非合作论坛的平等合作伙伴,是非洲发展及经济增长的伙伴,非洲和中国都从这种伙伴关系中获益。

  作为非盟轮值主席的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认为,中国长期以来对非洲坚定的支持和帮助,对非洲大陆发展十分宝贵。“现在有一些所谓‘债务陷阱’等不实论调,我认为这是在给非中合作设置障碍,非洲国家不应受到这些炒作的干扰。”他说,包括卢旺达在内的非洲国家足够清醒,对自身如何发展有自己的选择和考虑,不需要外界指手画脚。

  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也表示,在尼日利亚国家建设发展中,中国是一个乐意帮忙的好伙伴,尼日利亚紧紧抓住了尼中友好合作带来的机遇。“尼日利亚在公路、铁路、电力、农业和医疗保健等方面建设不足,中国对我们施以援手,促进了尼日利亚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双方合作中,中方不仅给予资金援助,还提供了长达20年的软贷款。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为我们这样做过。”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