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2017  >   2017全国两会专题  >   工作报告  >   政协工作报告  >   解读

台籍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专家解读:强调遏制“台独”

2017年03月06日 13:46:49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

  ▲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团长、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接受本台记者采访

  5日下午,本届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审议并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团长、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部分相当的精彩。汪毅夫告诉记者,在听讲报告时,他就产生了两个想法:第一,他认为“民族大义”,从此以后将成为对台工作以及两岸关系中的一个热词。第二,他将自己的感想编成了一幅对联。上联是“共享和平发展的共同成果”,下联是“共担祖国统一之民族大义”,横批是“两岸同胞”。

  ▲全国人大代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副主委江尔雄

  全国人大代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副主委江尔雄在分组讨论会上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部分更有深意,也更有新意,作了一个很好的宣誓和承诺,同时又坚持了三个“不变”,即“党和国家的对台大政方针没有变”、“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没有变”、“积极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并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诚意没有变”。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骆沙鸣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骆沙鸣在分组讨论时直言,从总理的报告中可以看出,“台独”是没有出路的,我们的底线非常明确,“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只有承认这个共同政治基础,两岸才会有和平发展,这是毋庸置疑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瘢痕治疗中心主任蔡国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瘢痕治疗中心主任蔡国斌表示,大陆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还为台商投资创造了有利条件,可以说是竭尽全力的。限于台海目前这种情况,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要正确认识到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是一贯的、不变的,不要再一意孤行,不要与和平发展的方向背道而驰。

  华广评论员、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祝捷教授表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和前两天俞正声主席所做政协的工作报告,对两岸关系都是有所着墨的。今年两会报告关于两岸关系的内容有两大特点。第一,就是特别强调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特别是呼应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五十周年大会上所提出的“六个任何”。进一步强化大陆方面去反对“以任何形式分裂祖国”的“台独”行径,这与去年的两关系发展是有一个呼应的。因为我们知道去年台湾地区发生政党轮替,不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甚至在2016年的下半年还出现了蔡英文当局“携洋制中”以及一系列的“文化台独”、“历史台独”的举动。因此这次两会报告对于“台独”的反应,以及对于“台独”的遏制和打击也在意料之中。第二个特点,就是特别侧重于基层,尤其是扩大与台湾基层民众的交流。不管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便利条件,还是政协工作报告中俞正声主席所提出的“双一原则”,就是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的交流,这两个报告其实都体现出大陆对于台湾的基层,对于台湾的青年,也就是我们过去经常讲的“三中一青”的工作将会持续地深化。可以说今年的两会工作报告虽然文字不多,但是着墨很重,也是体现出大陆方面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局势,特别是台湾地区内部政治局势发生变化所作出的回应。

  华广评论员、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敏表示,具体从涉台内容来看这两份报告,其实有许多相似的地方,第一,反“独”的信号更为清晰,大陆方面再一次明确亮出反对“台独”的基本红线。这两份报告对于“台独”保持高压态势是非常清楚的,“反独”的分贝也是比较高的。第二,在这两份报告中,大陆方面也是明确点出未来推进两岸民间交流这个非常重点的领域,这也是大陆未来做台湾人民工作,推动两关系和平稳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方向。两份报告都强调了各自推动两岸交流的侧重点,当然他们也有许多的共同点,体现出未来对于台湾民众,对于两岸民间,尤其是对于台湾岛内“三中一青”的交流工作,这个力度会进一步地加强。第三,在两份报告中,大陆方面再次旗帜鲜明地表达了未来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这个坚定的目标,特别是这里面有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创新点,包括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也提出了“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于两岸关系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大陆方面在坚定两岸统一目标的前提下,在阶段性的目标中提出了两岸经济和社会的融合发展,意义重大。

  来源:中国华艺广播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