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2017  >   2017全国两会专题  >   工作报告  >   高检工作报告  >   解读

起草组负责人独家解读最高检工作报告

2017年03月06日 13:52:5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所作的工作报告。2015年,检察机关都做了哪些工作?成绩怎么样?有哪些亮点和不足?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记者独家采访了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

  工作报告对18项专项工作情况进行了集中展示

  问:针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项工作是检察工作的一大特色。请问,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哪些专项工作?

  答:去年一年,检察机关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人民群众对平安稳定、反腐败和司法公正的司法需求,组织或与有关部门一起开展了系列专项工作,有力带动了整个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

  最高检的工作报告中对专项工作情况进行了集中展示,共涉及到专项工作18项,其中包括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民事虚假诉讼专项监督,以及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展的严打暴恐活动、打击证券期货领域犯罪专项行动、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等,都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推动问题解决方面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检察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绝不姑息

  问:2015年可以称为检察机关的“规范司法年”,最高检在全国开展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哪些效果?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答: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用了一整年时间,集中整治自身司法不规范问题。最高检连续3次组织对各省区市检察院全覆盖的督导检查,对148起司法不规范案件挂牌督办,向社会公开通报了32起典型案例。

  在抓典型案例、抓具体事情的同时,最高检还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比如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涉案财物管理规定、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监督规定,以及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规定等等。

  报告指出,明年检察机关还将深化和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成果。对检察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我们绝不姑息,要在全体检察干警中真正形成公正司法、严格执纪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将着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防止案件“带病”起诉

  问:司法体制改革是近年来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我们围绕哪些方面进行了改革?今年又将在哪些领域发力?

  答:去年,我们修订了检察改革五年规划,出台了司法责任制等改革文件23件,与有关部门共同制定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等改革文件8件,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等改革试点12项。可以说,2015年是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

  目前,全国已有670个检察院纳入了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省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四项改革试点,其中上海、吉林、湖北、海南、青海等5省已经全面推开。最高检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健全了检察权运行机制和司法责任体系,在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的同时,也着重强化了内部监督和制约。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是去年检察机关改革的一大亮点。从去年7月以来,试点检察机关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为重点,对325起案件启动了诉前程序,向有关行政机关或组织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职责。截至目前,相关行政机关已履行职责或纠正违法的224件,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的6件,山东、江苏、广东等地检察机关已提起公益诉讼12件。改革取得初步成果。

  今年,检察机关将着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防止案件“带病”起诉,确保侦查、起诉的案件经得起检验。

  高度重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对其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针对性回应

  问:人大代表对最高检工作报告进行审议,体现了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请问最高检是如何回应代表委员关切的?

  答:最高检对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包括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审议讨论最高检工作报告时的发言,提交的书面建议和提案,以及最高检组织的座谈会上代表委员提出意见建议等。在起草报告时,起草组对一年来办理和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对代表委员关心的检察机关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等工作作了详细的针对性回应。

  去年,最高检的工作报告对做好2015年检察工作提出了6个方面措施。今年的报告中也突出汇报这些措施的落实情况。

  充分运用案例和事例,讲好法治故事

  问:我们注意到,去年最高检的工作报告写入了典型案例,今年的报告又延续了这一做法。请问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直要求“讲好中国故事”。对于检察机关而言,我们也非常注意充分运用案例和事例,讲好法治故事。去年最高检的报告一共使用了21个案例,包括刘汉刘维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王玉雷涉嫌故意杀人案、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行贿案、黑龙江讷河监狱案等等。这些案例很好地说明了检察机关的工作成绩,也获得了代表们的认可和积极评价。

  因此,今年的最高检报告中延续了这一做法,涉及的案例有29个,涵盖了批捕起诉、查办职务犯罪、诉讼监督等各方面,其中很多都是社会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像广西医科大学伤医案、“e租宝”非法集资案、最高检抗诉的马乐案、陈满案等等,都曾经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