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2017  >   2017全国两会专题  >   工作报告  >   高法工作报告  >   解读

及时回应民间呼声 最高法司解温润人心

2017年03月06日 13:48:35  来源:法制网
字号: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刘勋

  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的补充规定》(以下简称“补充规定”)公布,针对司法实践中出现的涉及夫妻共同债务的新问题和新情况进行补充,强调虚假债务、非法债务不受法律保护。

  近一段时期以来关于“夫妻共同债务”的话题频频刷爆法律人的朋友圈,涉及夫妻一方“被负债”的话题众说纷纭,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的第二十四条成为舆论关注的核心。这条司法解释之所以被高度关注,就是因为保护债权人利益与保护夫妻一方利益之间存在矛盾冲突,导致有些被法院判决要承担夫妻共同债务的当事人认为该司法解释有失公允。因为婚姻具有社会普遍性,所以相关案例具有很强的个人代入感。

  法律规定尤其是民事法律的很多规定都是利益权衡的妥协结果,只能实现法律意义上的公平,不可能实现绝对性的公平,这也是民事法律领域易充满争议的原因之一。如何使法律意义的公平无限接近绝对性的公平,是立法司法工作的永恒追求,具体做法就是认真倾听民间呼声,不断修改完善法律规定,从技术上使法律条款更加科学合理。我国立法法规定立法应当体现人民的意志,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立法公开,保障人民通过多种途径参与立法活动。此次补充规定的公布充分体现出最高人民法院坚持立法公开原则,关切了群众呼声,保障了人民参与立法活动的权利。

  最高人民法院对民间呼声的及时回应,有助于改进目前审判执行工作中的不足,表明了其不回避、不护短、不狡辩的态度,有助于法官最大限度地维护婚姻关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法院执法办案工作的永恒追求,以担当的精神回应民间呼声、及时调整法院工作同样能够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总而言之,法律的规定纵然冷酷无情,但是法院对民声的关切却可以温润人心。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