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学者:蔡当局"火中取栗"的投机取巧心态将会得不偿失

2017年11月25日 08:5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研讨会在京举行。台北大学公共行政及政策系副教授郑又平、台湾贤德惜福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周荃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台湾研究会、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10位大陆学者出席研讨会,围绕主题展开分析与讨论。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维一在研讨会上致辞,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主持研讨会。两岸学者针对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对台政策走向及其对台海关系的影响、蔡英文当局对外政策、新时期大陆对台政策等话题进行发言与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室主任袁征指出,虽然缺乏执政经验的特朗普给美国对台政策带来了一定变数,但蔡英文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给台海局势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袁征指出,总体来讲,中美关系相对平稳,矛盾尚处可控阶段。对于美国而言,中国大陆的重要性要远远超过台湾,而台湾只不过是美国的一枚棋子而已。未来只要中美关系相对平稳,美国对台政策的中体框架,即基于一个中国政策和三个联合公报以及“台湾关系法”的台海政策不会因为特朗普上台执政而发生根本变化。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林红认为,特朗普认可“一个中国”政策意味着重归台海平衡战略。林红指出,以均势战略为核心的新现实主义仍然是美国外交战略的主导势力,美国对国家间实力对比的变化与国际体系的稳定性之间的关系十分敏感。美国并没有足够动力与条件放弃利用美台关系的制衡作用,“弃台论”还不是政策辩论中的主题。

  台北大学公共行政及政策系副教授郑又平指出,民进党的投机策略是宁为美国筹码、不为两岸一中。这种在中美关系间隙中游走的投机策略,源于绿营与“独派”对亚太形势的误判。蔡英文当局必须清楚认识:处理两岸关系确实不宜寄希望于中国大陆与美国的矛盾或对立。蔡英文“火中取栗”的投机取巧心态将会得不偿失,只因为民进党拒绝接受过去8年已经有实践经验的“九二共识”两岸政治基础,台湾2300万老百姓注定得陪着民进党当局沦为国际政治博弈中的输家。

  郑又平提到,除了亲美路线外,蔡英文从竞选一开始就积极运作台日关系,企图用日本作为美国之外的政治保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钟厚涛也认为,蔡英文过去一年中竭力强化对日沟通。钟厚涛指出,蔡英文正式上台后,在对日关系上精心经营,积极构建对日关系“双保险机制”。此外,在蔡当局的强力推动与日本安倍政府的积极配合下,台日在双边贸易和经贸往来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提升。台日关系发展值得警惕。

  针对蔡英文对外政策转型,钟厚涛还指出,蔡英文执政一年来,始终以权谋意识而非战略意识来处理对外关系,重拾野蛮冲撞路线,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底线。未来蔡英文当局要想妥善处理好台湾对外关系,唯一的密钥就是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优先处理好两岸关系。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从三方面解析了新时期大陆对台政策。首先在对台工作中坚持两个“不动摇”。一是坚决反对与遏制“台独”,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不动摇。二是积极进取又要反对急躁冒进,坚定地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不动摇。第二是高度重视争取台湾民心工作。大陆对台工作十分重视充分调动台湾同胞的热情、发挥台湾同胞的积极性,运用台湾同胞的经验和力量,以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

  第三是大力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严峻指出,从“两岸经济融合”到“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提升,表明了大陆方面的一个态度,即:当前两岸关系的复杂严峻,并没有动摇大陆方面在对台工作上的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两岸民间加强交流”,因为大陆方面坚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动力在民间”。

  严峻指出,台湾岛内“台独”分子越是企图弱化和切割两岸民众联系,大陆方面越是要与之进行坚持斗争,使两岸的融合面进一步扩展,不再仅仅局限于经济物质层面,而是扩展到包括文化思想、制度管理等内容在内的社会领域,目标是逐步达到海峡两岸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交融程度,从某种角度看,这未尝不是一种渐进式的两岸统一。(完)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维一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台北大学公共行政及政策系副教授郑又平在研讨会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室主任袁征。(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从三方面解析了新时期大陆对台政策。(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