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裕庆 张立齐:台湾同胞对祖国应有义务和担当

2017年11月04日 13:2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要告别传统模式。过去两岸开展交流主要是为化解国共长期的对立与隔绝,更是为了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的复兴。过去一代两岸人有难以让步的政治原则,但新一代的两岸人则是带着更多美好的愿望。无论是寻找机会或是安生立命,两岸关系格局的改变是必然的,我们该往哪走?或许我们都要更在乎自己的未来。

  两岸交流交往过去谈文化,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旧的隔阂早已消除,但新的矛盾仍然出现。两岸谈经济从台湾经济发展比大陆好谈到了大陆比台湾更好,接下来该是认真谈政治问题了。回避政治会不会比较稳妥?情况并不是这样。两岸关系的新隔绝和新割裂就是在于台湾同胞对大陆政治并不了解。假装听不到和看不见大陆的发展成果不代表台湾的政治制度是优秀的。

  下一阶段就要让台湾同胞对大陆有真实的感受。随着“同等大陆居民待遇”的具体措施将陆续出台,台湾同胞对于待遇的权益期盼也有热烈讨论,并且很多台胞也开始准备好接受大陆给予的福利。

  不过,有关台湾同胞的义务与责任,我们也应该要有所担当,不能只享受大陆同胞的爱却没有对祖国的认同与贡献。更重要的是,我们也应该与大陆同胞一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要让自己各方面思想与大陆社会发展脱节。当然,台湾同胞的思想不能仅仅停留在认同社会主义祖国,也要认同党的领导,还要学习“四个意识”。“四个意识”谈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台湾同胞要与大陆同胞融合发展,也需要向着符合"四个意识"的方向来发展。

  从"四个意识"谈台湾同胞的义务问题,在"政治意识""上,台湾同胞要坚定反独促统的决心以及热爱社会主义参与建设社会主义;"大局意识"是指台湾同胞要认真了解祖国发展具体情况,看清海内外政治安全局势,在祖国发展需要的地方奉献自身长才;"核心意识"是指台湾同胞要坚定支持人民群众切身的利益,在政治上围绕党和中央的政策,支持社会主义的发展;"看齐意识"是指岛内外台湾同胞"反独促统"的力量要避免个人主义、山头主义和帮派主义,要严格践行中央的原则与时刻自我约束,不断保持向中央政策看齐。

  总之,台湾同胞也要与大陆同胞在思想上融为一体。台湾同胞经过白色恐怖、绿色恐怖接和大搞去中国化运动,更有空间接受社会主义。两岸割裂的损伤就是在于互相对立与区分,两岸统一和一国两制则需要公民认同作为保障政治稳定的粘合剂。因此我们在此提出对台湾同胞和两岸政策的建议,一是台湾同胞要反对反共、二是两岸之间反对割据政权、三是两岸同胞要共同建立一致的中国公民认同。(作者王裕庆、张立齐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生)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