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育仁:两岸关系令人忧心 应加强民间交流合作

2017年11月30日 21:5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在第三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在“第三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台湾民进党当局上台执政以来,两岸关系面临极大冲击和挑战,令人忧心。他呼吁两岸当局保持善意和耐心,加大民间交流合作,为两岸未来解决政治僵局预做准备。

  “今年台湾再度政党轮替,民进党执政以来,两岸关系正面临着极大冲击和挑战。”高育仁指出,大陆坚持民进党当局必须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而民进党当局只愿意接受“1992年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回避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时民进党当局执政半年来执行的一连串政策措施:包括撤销教科书课纲微调、撤告太阳花学运学生、提出原住民史观论述、提名多位主张“台独”或“两国论”的大法官、忽视两岸经贸、推出新南向政策等,这些政策都刻意“远中、离中”,企图切割台湾与大陆的纽带关系。

  高育仁指出,上述所为造成了两岸的官方、半官方管道的接触与协商中断,赴台陆客陆生数量急速下降,台湾参与“国际空间”压缩,两岸关系进入僵局和冷对抗的形势,并且在可预测的将来,两岸也没有妥协或转圜的迹象,令人非常忧心。

  对此,高育仁呼吁两岸当局保持善意和耐心,切勿有挑衅和刺激的言行。他对两岸未来提出两点建议:

  第一,加强扩大两岸的民间交流合作。

  高育仁认为,两岸除了应继续推动经贸交流外,今后尤其应加强和扩大青年、基层和文化的交流合作。他表示,我们有责任为两岸年轻人搭建多元服务的交流机会和各种合作平台,深化两岸青年的认识、理解、互信,创造两岸青年共同发展的利益和价值,拉近两岸青年的心灵距离,共同为两岸和平发展努力。

  他还表示,两岸应有计划地推动基层组织:如乡镇村里、社戏发展、农渔民组织、老人会、妇女会等的合作交流,此外两岸的宗教民俗、体育比赛、艺术品展览、文创产业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均可促进两岸文化的融合,拉近两岸基层民众的距离,加深台湾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第二,为两岸未来解决政治僵局预做准备。

  高育仁认为,过去8年,两岸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的和平发展大交流,成果丰硕。但无可讳言,两岸搁置的关键政治难题仍有待突破。诸如两岸政治定位、“外交空间”、结束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与和平协议等问题,仍没有寻得解决的途径和方法。

  “当前两岸的危机其实也是两岸的重要机遇。”高育仁建议两岸有识之士,共同研究和探讨两岸40年来的重大成就:如台湾的文化传承、经济奇迹、民主法治;大陆的改革开放、经济飞跃、效能治理等。他认为,两岸应相互尊重并珍惜过去不同的发展经验,这是中华民族追求现代化与民族复兴的共同宝贵资产。此外,两岸还应研商如何进行政治对话、解决史观差异、处理政治地位等课题,以期找到两岸人民能接受的合情合理的最佳方案。(完)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