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投资2800余万元保护大苏干湖湿地生态

时间:2013-07-19 17: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甘肃频道7月19日电(记者梁军、连振祥)炎炎烈日下,白天鹅、黑颈鹤在大苏干湖畔悠闲地散步。作为甘肃最大的内陆湖,今年以来甘肃加大了大苏干湖湿地保护力度,遏制了湿地与草场退化趋势,使得白天鹅、黑颈鹤、黑鹳等一批国家珍稀鸟类得到了有效保护。

  大苏干湖位于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境内甘肃、青海交界处的海子湿地草原,总面积达108平方公里,其中73%面积位于甘肃境内,是甘肃最大的内陆湖,也是数万只水鸟的繁衍生息场所以及候鸟迁徙休整地。随着对草原资源的过度开发,湿地萎缩与退化加剧,黑颈鹤等高原鸟禽一度面临丧失家园的威胁。

  记者从阿克塞县了解到,为保护大苏干湖流域湿地,甘肃省正在进行大苏干湖湿地保护项目建设,由国家投资2300万元、地方投资575万元,计划两年内建设74252.1公顷湿地面积以及一系列保护设施。记者看到,目前已建成湿地保护站、管护点、生态定位监测点、风光互补发电等配套设施,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备的湿地保护体系。

  据了解,这个项目是在原有的苏干湖保护区建设基础上进行的。阿克塞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阿利介绍,近年来当地政府相继成立了苏干湖保护区。“自1993年发现黑颈鹤等保护罕见鸟禽动物以来,通过设置保护站与围栏设施,以及持续进行公众教育宣传,苏干湖湿地生态已趋好转。”阿利说。“黑颈鹤的监测数量也由1993年的8只增长到如今40余只。”

  阿利介绍,当地政府还通过封滩育草、退畜还草、人工草场改良、病虫害防治等湿地恢复工程的建设,促进大苏干湖湿地的整体良性发展,以实现湿地资源的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

  大苏干湖是由哈尔腾河水渗出形成的。哈尔腾河是阿克塞县境内的一条内陆河,在流经海子草原时逐渐渗入地下断流,几十公里外又复出地面,形成了小苏干湖和大苏干湖两个湖泊,其中小苏干湖为淡水湖,大苏干湖为咸水湖。(完)

 
编辑:王文英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