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抚顺县农家开始对生活垃圾分类回收

时间:2012-05-23 13:51   来源:东北新闻网

  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回收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理想目标,但由于受人们的环境意识、管理难度等诸多主客观因素限制,落实起来有很大难度。城市如此,农村更不具备条件了。可是,抚顺县却偏偏要把它变成现实。12月15日,记者在抚顺县上马乡通什村看到,县环保局工作人员正农民发放垃圾回收桶,400个垃圾回收桶分成堆肥垃圾和可回收垃圾两种,每户两个。乡亲们就象过节了似的高高兴兴地将这些垃圾桶领回了家。

  位于大伙房水库水源地周边的抚顺县自从2009年开始大规模实施村容村貌环境整治后,借了国家农村环保专项治理的光,掀起了大建污水处理厂、垃圾卫生填埋厂、沼气池、储粪池、卫生厕所、垃圾回收箱等热潮,使一大批得到试点的村里环境在短短的一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有14个村建起了垃圾填埋厂,村里街路都安置了统一制做的垃圾回收箱,许多畜禽养殖多的村还建起了畜禽粪便回收站。

  但是抚顺县环保局意识到,让农村实现垃圾集中处理只是完成了农村环境改善的第一步,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也是考核生态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各项环境保护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农村生活垃圾能否实现分类回收就成了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关键环节。为此,他们经多方考察分析,结合抚顺县农村实际,决定采取即能实现垃圾分类回收,普通农民又能接受的管理办法,即每户农户配置两个生活垃圾收集桶,一个收集可堆肥处置的生活垃圾,一个收集可回收或有毒有害的生活垃圾。村里再配备一名垃圾分类回收员,每天定时收集一家一户已分离好的生活垃圾,然后统一运至垃圾填埋场(中转站)进行处置。为此,他们首先选择了环境整治搞得较好的通什村做为首个试点,并从沈阳市场专门挑选了一种用废旧车轮胎制作成的环保手提桶,特意刷上堆肥垃圾和可回收垃圾两种字,可供每户家农民分别投放生活垃圾。在12月份5日举行的首个“抚顺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运行系统启动”仪式上,通什村170户村民每户都领到了两个这样的分类回收站桶。环保人员还在现场冒着零下30度严寒为乡亲们讲解如何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之后村长用领着环保协管员到各家逐户宣传讲解。

  乡亲们从此明白了,他们的生活垃圾原来分为可以用于堆肥的、有毒有害和难以降解的、可利用的三大类。如果能够在处理生活垃圾之前就把这些日常生活中生产的废物分别投放,把可能利用的垃圾送入收购站,把能堆肥的垃圾进行堆肥处理,把有毒有害而又不能回收的垃圾进行统一存放,集中处理,就会大大降低生活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同时这样还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

  这个县环保局副局长关红说,他们准备通过这个试点,如果效果显著,就利用两年时间在全县现有的近百个村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回收。

编辑:王文英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