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续11年稳居台商大陆投资额首位

时间:2015-05-15 15:00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记者刘巍巍)“早餐一盒旺旺牛奶,两块克莉丝汀蛋糕,骑捷安特自行车上班,在办公室打开明基电脑,下班后来罐亲亲八宝粥,回家做饭用樱花厨具,洗澡用和成卫浴……民众生活中的台资企业品牌能拍一部微电影。”江苏省台办主任王荣平2日用一连串耳熟能详的品牌形容台资在江苏的发展规模。

  王荣平说,江苏的台商投资额连续11年位居大陆第一,其中,千万美元以上的台资大项目数占大陆的二分之一,江苏实际吸引台资占大陆总量的三分之一。

  江苏是两岸经贸往来最密切的地区之一。江苏省台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底,这个省累计批准台商直接投资和经第三地转投资项目近2.5万个,实际到账台资超过650亿美元,苏台年度贸易额超400亿美元。

  王荣平介绍,眼下,苏中、苏北逐渐成为台资新高地,新批台资项目、协议利用台资、实际到账台资等连续两年超过苏南,苏南、苏中、苏北实际到账台资全省占比分别为41%、31.2%、27.8%。苏台两地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合作项目成为“香饽饽”。据江苏省台办数据,台湾16大金融控股集团中,已有11家在江苏投资布局;江苏拥有5家台资银行机构、13家台资融资性租赁机构、3家台资保险机构,数量均位居大陆前列。

  “增资、扩股成为江苏吸收利用台资新的增长点。”王荣平说。去年全省台资增资项目288个,占同期新批台资项目46%,增资金额22.27亿美元,占同期新批协议台资金额的29.32%。尤其是苏中、苏北地区,增资项目同比增长33.93%,增资金额同比增长193.5%。(完)

编辑:朱炼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