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擦亮湖北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2022-04-01 16:26: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今年1月28日,华康医疗顺利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武汉市第92家、湖北省2022年第一家上市公司。“在企业上市过程中,武汉东湖高新区相关部门上门指导,在材料申报等各个环节,提供了很大帮助。”武汉华康世纪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英超说,湖北的减税降费政策还为企业送来了实打实的“真金白银”,近3年享受的各项优惠有3000余万元。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对市场的冷暖感受最深。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尤其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让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湖北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金字招牌,积极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湖北市场主体总量突破650.30万户,同比增长14.98%;当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13.97万户,同比增长51.56%。新增市场主体数量稳步攀升,彰显了湖北经济的强劲韧性。

  “现在越来越多人选择在湖北‘当老板’,这源于湖北在制度供给等方面营造的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处负责人表示。

  ——制度供给更丰富。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在鄂试点的5项商事制度改革,全国首批在自贸区开展市场主体强制退出试点;出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推出20条政策措施;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整改问题1538个。

  ——便利准入更高效。优化企业开办“210”标准服务,实现5个环节1日内办结;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深化设立登记“智慧办”试点;武汉、十堰等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半天内。

  ——政务服务更优化。开展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对标赶超活动,推行“7×24小时不打烊”服务;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证照联办、全程网办”,上线市场主体电子印章系统和电子档案系统;武汉、荆门、孝感、恩施、林区实施新登记市场主体访问、特殊人群“送照上门”服务。

  “一家新市场主体成立,好比投下一张新的湖北营商环境‘信任票’。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市场主体数量逐年攀升,充分展现了湖北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改革堵点痛点难点精准施策,推进中小微企业降本减负等方面看得见、摸得着的成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说,留得市场主体青山常在,就能看到生机盎然的未来。(经济日报记者 董庆森 柳 洁)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