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制度创新培育合肥开放新优势

2022-02-22 14: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号

  在安徽合肥经开区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PC整机生产线上,一台台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每0.5秒下线一台笔记本电脑。自安徽自贸试验区设立后,在综保区内企业全流程“外发加工”、企业“共享用工”、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外仓等创新模式帮助下,这家企业快速扩大产能,继2020年成为合肥市首家营收“千亿”企业后,2021年综合营收突破1200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推动合肥经开区等开放园区换挡升级,特别是抓住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持续不断的动能。“我们提出产业国际化的目标,就是以国际化视野,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合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秦远望介绍,“十三五”以来,合肥经开区已累计引进项目760个,其中外资项目74个、实际利用外资34.68亿美元;地区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9.2%,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2%,在2021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位列第10位。

  2020年以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等重大项目先后落地。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经开区区块成立重大项目服务专班,建立外商服务机制,为企业投产达产争分夺秒:“一业一证”试点改革率先落地经开区区块,企业半天时间即可拿到“行业综合许可证”;出台国内最为完备的合伙企业财产份额出质登记管理办法……一项项关键制度突破,一个个喜人成果落地,为产业发展增添了动力与活力。

  在合肥经开区综保区卡口,一辆辆集装箱卡车按照提示屏指引快速进出,随着安徽首个综保区“无感通关”卡口上线运行,司机们无需刷卡,车辆进出卡口时间缩短至5分钟左右,省时80%以上。合肥经开区还大力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自贸试验区统筹发展,去年启动运营长三角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退货时间减少5天以上。2021年,该综保区进出口、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单量分别突破100亿美元和400万单……

  2020年9月揭牌设立至今,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已复制推广24项创新举措,以制度创新推动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目前,合肥片区有企业超3.6万家;2021年1至11月份,实现进出口额930亿元,增长2.67倍。随着一大批项目签约落户,合肥片区正以高端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产业奋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引领区。(经济日报记者 白海星)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