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意气风发新时代 建党百年中共党员风采录

2021-06-29 08:32: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二〇二〇年四月,武应芳(前排右三)在武汉方舱医院与患者和同事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陈福坤(右)在帮村民摘辣椒。
  安万强摄

姚远在项目工地上。
  周凯辉摄

王帅(左)和同事在查看监控录像。
  李 昊摄

周炽权(右)在引导旅客进行健康申报。
  吕 尔摄

刘宇英近照。
  受访者供图

  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和信念

  ■ 武应芳 山西大同 二医院肿瘤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抢救完病人回到家已是晚上八九点钟,自从今年3月呼吸内科独立成为新科室以来,这已是常态,但作为科主任,我责无旁贷。

  我今年48岁,1995年进入医院工作。这些年,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越来越高,我也从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呼吸内科及支气管镜中心的负责人。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主动请缨支援湖北。常有人问我,报名的时候怕吗?我说,不怕!因为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2009年,我调入医院重症医学科,开始从事呼吸与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我相信自己的专业能力,也相信并肩作战的同事。

  其实我也有点儿怕,这其中包含了对母亲的愧疚、对丈夫和孩子的不舍。但是想到医生的责任和使命,我还是勇敢地出发了。2020年2月9日,我随山西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

  上岗前,为确保防疫安全、节省时间,我们自发剪掉了长发。那一刻我意识到,我们与新冠肺炎病毒的战斗已经开始了!

  我所在的武汉硚口武体方舱医院,4名大夫管理着将近200个病人。自己是小组长,每天的工作量很大,查房、下医嘱、写病程、评估患者情况,还要回答患者的咨询。为了避免上厕所穿脱防护服浪费时间,上夜班的时候常常要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这对于自己的意志力和身体耐力都是一种极大的考验。每天出舱后,摘下防护用具,压痕处常常会起水泡,疼得钻心。

  有一次,护士告诉我,35床病人找我,我心头不由一紧,因为她是出了名地爱挑毛病。没想到,当我走到她的病床前,她拿出一张卡片,上面写着:“武医生,辛苦啦!谢谢你!”类似的暖心小事还有很多,看到一天天好起来的患者,看到全国上下齐心协力逐渐控制住疫情,一切辛苦都值得。

  在武汉47天,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深深感受到了党和国家一切为了人民、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和健康的决心。今年3月2日,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向党旗宣誓的那一刻,也更加坚定了我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和信念。

  本报记者 付明丽整理

  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

  ■ 陈福坤 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供电局员工

  2016年3月,我被党组织派往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香坝镇长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长河村地处乌江沿岸,交通主要以水运为主,贫困发生率高达33.4%,属深度贫困村。

  那年我28岁,由于没有基层工作经验,总担心无法胜任。乡亲们鼓励我说:“你是国家派来的,你有干劲,我们就有信心。”这句话成为我驻村扶贫生涯中从不敢忘记的一句话,我是国家派来的,我要干好这份为群众谋福祉的事业。

  为找准穷因谋出路,我逐户开展走访,谁家有几口人、经济条件如何、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我都一一记录在驻村工作本上。

  驻村的这4年里,我完成了长河村11公里通组路、5.8公里入户便道硬化改造,改厕所138户、改圈50户、改灶120户、改水182户、安装路灯200盏、1.219千米低压线路……我与村民一起扛水泥,和砂浆,打地基,虽然苦,但看到村民脸上的笑容,我心里特别甜。

  驻村这4年,长河村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壮大了村集体经济。2018年,我带领乡亲们尝试种植“珠子辣”辣椒,由于口感好、品质高,被商家收购一空。乡亲们的荷包有了钱,日子越过越红火,大家都亲切地称我为“辣椒书记”。

  2019年,长河村人均收入达5598元,贫困发生率降至1.7%,成功摘掉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2020年,长河村人均收入已达8000元。看着昔日大江常伴的长河村,如今大路盘旋,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我打心底高兴。

  本报记者 汪志球整理

  为建党百年献上最好的生日礼物

  ■ 姚 远 中建二局一公司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配套项目党支部副书记

  每天晚上9点,应该是我与刚满周岁的女儿的视频时间,但无数次爽约已沉淀为我心底深深的愧疚。就在几天前,组织项目周例会结束时已经是晚上11点,我们团队正在为10月幕墙装修节点作着紧张的准备,而女儿再一次在等待中睡着了。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上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作为开工时间最晚的冬奥会相关配套工程,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配套部分)项目担负着完善国家会议中心功能性设施、为2022年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提供电力保障的重任。自开工以来,项目就面临着巨大的工期压力和诸多技术难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成立了项目党员攻坚先锋队,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先后攻克了深基坑施工、110KV地下变电站等20余项攻坚目标,提前完成地下室结构封顶和主体结构封顶两个重要工期节点,成功将项目打造成了“24小时观摩工地”,项目也成为北京首个采用装配式型钢支撑和全自动应力伺服系统进行施工的项目。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进入筹办关键时期的北京冬奥会带来巨大挑战,我们的项目也不例外。压力之下,我主动放弃休假和医院陪产,带头成立了党员突击队,10天内抢出了5栋宿舍楼的建设,15天成功将1067名工人“点对点”接到工地,第一时间创新设立“红黄绿”三色识别区,2天完成全员疫情防控责任书签订,3天内全员核酸检测完成,确保疫情期间零感染。

  还有4个月,项目将正式迎来室内装修阶段,必须确保完美履约,保障冬奥品质。这是我作为党员,为建党100周年献上的最好的生日礼物!等北京冬奥会召开时,我希望能带女儿到爸爸参与建设的项目上一起感受冬奥会魅力,更重要的是让女儿知道,爸爸是在干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本报记者 贺 勇整理

  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天

  ■ 王 帅 河北邯郸 邯山区公安分局刑警二中队副中队长

  知道眼下我最想做的事是什么吗?是给我生子两个月的妻子当一回大厨!是的,我当爸爸了。“父亲节”那天,夜幕降临,我在厨房里颠着炒勺,心里倍觉温暖。

  “铛铛铛——”手机响了,我放下碗筷接听,有警情!暗自叹了口气,看了妻子一眼,我对着电话回答:“马上到!”转身跑步下楼,驱车驶向案发现场。

  我不知道妻子是否已习惯我的不告而别,更不知道儿子将来能否原谅我没有时常陪伴。可我知道,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天。

  “要不是您揪住案子不放,我被害近30年的弟弟可能要永远冤沉大海了。”时隔一年,我依然记得那一天:当我把抓获犯罪嫌疑人的消息告诉受害者家属时,那位年仅花甲就满头白发的老人泪流满面。

  2020年6月18日,我所在的中队接到一件艰巨的破案任务:1992年7月7日,在邯郸陈窑村打工的郑某与熊某在饮酒中因琐事发生争执。郑某失手将熊某捅死,然后畏罪潜逃。人命关天。案件多年未破,困难指数可想而知。

  我主动请缨,和专案组没日没夜走访案发现场、寻找知情人士,从蛛丝马迹中分析线索。我们赶往嫌疑人的家乡安徽侦查,却挫折连连:没有嫌疑人的户籍登记,根据姓名查找到数十名人员,却全不相符。我们不气馁,继续通过当地派出所开展排查,连续多日逐人比对分析,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线索。最终,我和同事在南京将睡梦中的嫌疑人抓获。

  有一件事,我从没敢跟妻子说。那就是抓捕时,只有我和另一名警察。当时任何犹豫都可能贻误战机,但我们早已将安危置之度外,脑袋里想的是绝不让嫌疑犯再逃,定要还受害者公平正义。

  从警7年,我先后荣立两次三等功,并获得“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但说真的,群众的信赖才是人民警察的最高荣誉。2019年,我光荣入党。

  本报记者 张腾扬整理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 周炽权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二处旅检二科副科长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未知的凶险病毒,海关全体党员作出“危险的岗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庄严承诺,一封封请战书、一声声掷地有声的誓言,大家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同为“90后”,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和同事迅速成长,始终把身后的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疫情防控初期,为减少旅客排队等待时间、降低聚集传染风险,我和同事主动研发电子化申报系统,只用3天时间就成功推动系统上线,旅客健康申报从纸本填写变为扫码电子录入,准确度和通关速度大大提高。

  随后,我们投身广州海关疫情防控作业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研发建设,“一旅客一档案”、通关信息一键生成第一时间向联防联控部门推送,全程实现信息化闭环管理。针对现场核酸采样工位不够的情况,我和同事协调保障中国海关首个自主研发的口岸移动一体化生物安全方舱在白云机场安装使用。自去年1月21日以来,白云机场海关已累计监管进出境航空器超过5万余架次,保障超过110万人次入境旅客平安通关。

  现场坚守的岗位很辛苦,但是我们不怕苦。我和驻守空港国门一线的女友一起成长,我们的婚期也一拖再拖,直到今年5月27日,才在工作间隙领了结婚证,当天就返回岗位。我们总是彼此打气,一起经历过的风雨、一起扛下来的责任、老党员传承给我们的精神和集体中感受到的信仰力量,是我们这个小家里最宝贵的财富。

  口岸检疫防线坚守的500多天里,我不断重新认识自己的工作,也不断审视着自己入党的初心。我和同事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筑牢国门卫生检疫防线,守护国门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向天图强党旗红

  ■ 刘宇英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安全部助理

  从小,我就有个文学梦,梦想成为一名作家。高考那年,我填报的所有志愿都是文学专业,毕业后我却被分配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下属驻“白沙村”的一个偏远单位。一个在深圳大都市长大的女孩就在这个山高、路远之地开启了自己从未想过的人生之旅。

  直到生活在“白沙村”,我才知道,原来当年红军长征的“礼州会议”会址就在这里。面对国民党蒋介石几十万部队的围追堵截,工农红军创造了泸沽分兵、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等军事史上的奇迹。长征的故事令我神往,长征的精神令我振奋,我们发射的也正是长征系列火箭,未来我们要开创的事业、脚下要走的路,正是中华民族走向太空的新长征。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综合发射能力最强、发射数量最多、对外开放最早的发射中心,创造了中国航天发展史上多个第一,功勋卓著、蜚声海外。2020年,适逢中心组建50周年,我有幸担任优良传统教育活动晚会的主持人。我和战友们边学习、边创作、边排练,以“向天图强党旗红”为主题,诠释了西昌航天精神、海岛创业精神,展现了中心厚重的历史和辉煌的业绩。每一次创作,我都被一个个真实故事所感动,为身为这伟大事业中的一员而自豪,为自己选择航天追梦无怨无悔。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心面临疫情防控和航天发射的双重考验。同年6月,北斗卫星全球组网收官之战打响,我们向疫战、向天行,提前半年完成北斗全球组网,极大鼓舞了民心士气。中心还安排我参与组织李兰娟院士等一线抗疫英雄与航天百战英雄“面对面”活动。我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记下了几十万字的采访笔记,发表了几百篇新闻报道和文艺作品,在偏僻的山村、孤寂的夜晚,我收获并享受了繁华都市所不能给予我的精神愉悦和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