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交流走深走实 同胞走近走亲

2021-06-30 10: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图为2021年2月2日,江苏省苏州市的台胞们拍摄留在苏州过年的视频。
  华雪根摄(人民视觉)

图为二〇二〇台北夏季旅展两岸展区,小朋友和熊猫人偶合影。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图为2021年2月17日,游客在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永福镇台湾农民创业园台品樱花茶园观赏樱花。
  朱海鹏摄(人民视觉)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团结台湾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祖国大陆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越来越多台胞台企抢抓机遇,积极投身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建设,实现自身更好发展。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相互往来日益密切,两岸同胞彼此心灵日益契合,两岸命运共同体成为生动的现实。

  融合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祖国大陆顺应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增进了解沟通的共同愿望,积极为两岸交流合作创造条件。从推动打破两岸隔绝对峙,到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从第一位台商到大陆投资设厂,到如今台资企业总量达数万家;从上世纪老兵赴大陆探亲大潮,到新时代台湾青年“登陆”就业创业浪潮……两岸逐步开启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崭新格局。两岸交流走深走实、两岸同胞走近走亲,成为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时针拨回到1987年11月。第一批探亲台湾同胞经香港赴大陆,踏上家乡故土,标志着长达38年之久的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的大幕就此拉开。

  在此基础上,党中央稳步推进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1992年,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开始进行事务性商谈,双方达成“九二共识”;1994年,大陆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将保护台商投资纳入法制化轨道;2008年12月,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和直接通邮正式启动,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迈开历史性步伐;2010年,《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推进了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制度化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大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2018年,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迅速落地见效,推动两岸在学术、文化、教育、体育、宗教等方面的交流交往不断深化。2019年,大陆再出台“26条措施”,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2020年助力台企“11条”、2021年“农林22条”相继出台,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从中受益,在奋斗中收获累累硕果。

  1988年至2018年,30年间,两岸人员往来总计达1.35亿人次,其中台胞赴大陆总计1.04亿人次,两岸贸易额累计约2.6万亿美元,台商直接来大陆投资金额累计678亿美元。2020年两岸投资额与贸易额更是均创历史新高,大陆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地、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和最大岛外投资目的地,两岸已经形成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融合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越来越多台胞汇入中华民族复兴大潮

  “中国梦不应该缺少了台湾这一块,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不能缺席。”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的一席话,说出了许多台湾同胞的心声。在大陆的持续推动下,越来越多台湾同胞汇入中华民族复兴大潮,他们来到大陆投资兴业,积极参与各地发展建设,也在其中分享了巨大的机遇,取得了在岛内难以想象的成就。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大陆各地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更多台胞台企扎根大陆,分享机遇、共享成果。

  在与台湾一水相隔的福建,上万家台企在此生根、成长、壮大。“我们协会的会员企业从一开始的个位数,到现在已经有1300多家了。”福建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近30年来,大陆积极为台胞广泛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创造条件,来厦门发展的台商越来越多,台资企业获得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全国经济百强县之首江苏昆山,30余年间累计有5300多家台资企业投资落户,近10万台胞在此安居乐业。一大批中小台企在昆山成长壮大,6家企业在大陆A股上市。“近几年中央不断释放重大利好政策,从电子制造业拓展到服务、文创、物流等诸多产业,台商在陆的投资发展空间得到不断延展。”昆山台协会长宗绪惠说。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广大台胞台企也迎来了新机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更吸引岛内青年掀起一股“登陆”热潮。他们纷纷来大陆就业、创业、学习、生活,到祖国大陆的广阔天地来追梦圆梦。他们向岛内同龄人喊话:“你的所有梦想都可以在大陆放飞,撸起袖子干吧!”

  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也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2019年,数百位台湾同胞来到祖国首都北京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观礼,两岸同胞共同见证祖国繁荣、民族强盛的盛大时刻。2021年,许多岛内网友通过网络直播观看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激动称赞“祖国万岁”“华夏之光”,中华民族扬眉吐气,每个中华儿女都与有荣焉。

  形成遏制“台独”、推进统一的磅礴力量

  祖国大陆愿意为两岸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在两岸关系曲折前行的发展历程中,党中央始终深刻洞悉台海局势的重大变化,始终着眼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取得一系列反“台独”、反分裂斗争的重大胜利,在台海风云变幻中引领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迈进。

  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必由之路。在大陆坚持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岛内越来越多的民众深切体会到,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他们希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期待从两岸交流合作中获益,改善经济民生和自身处境。他们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台湾同胞克服岛内人为障碍,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踊跃参与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海峡青年节、“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中山论坛等主题广泛、互动合作、汇聚民意的活动,延续了两岸交流合作的热度和势头。这充分说明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走近走亲的愿望是压不住的,两岸同胞命运与共、血浓于水的纽带是割不断的。随着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化,广大台湾同胞对和平与发展的期盼终将汇聚成遏制“台独”、推进统一的磅礴力量。

  “时”和“势”始终在祖国大陆这边。民族复兴、国家统一已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经过全体中华儿女长期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和强劲势头。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看到祖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一位台湾中学校长感慨地表示:“江河汇入大海,是不可抗拒的规律,我想两岸关系的发展也终将如此。”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统一大势不可阻挡。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同奋斗,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