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网络中国节·重阳】金羊网评:在重阳节里传承尊老爱国的文化内涵

2021-10-14 11:22:00
来源:金羊网
字号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天与秋光,转转情伤,探金英知近重阳。”伴随着旖旎秋光、飒飒秋风,重阳节如期而至。

  “何当载酒来,共醉重阳节。”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踏秋节”。《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曰重阳,也叫重九。随着时光变迁,重阳节逐渐衍生出了登高“辞青”、出游赏景、赏菊、插茱萸等民俗活动。1989年,我国把每年农历的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德孝文化传统,不仅得到保留,还被发扬光大,赋予新的时代含义, 2013年7月1日起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这不仅是对传统孝文化的承续,又对尊老、敬老作出了法律规定,赋予了重阳节关爱老人的新内涵,今天的重阳节,已经从一个节日、一个节点,上升成一种纪念、一种文化,滋润人们的道德土壤,涵养我们的精神家园。

  重阳节的一大主题是“尊老敬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既是传统,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万善德为本,百行孝为先。”一个人所受恩惠莫重于父母,父母是生养我们的人。“子欲养而亲不待”,尊老敬老,其实最为重要的,在于“陪伴”。重阳节之际不妨多陪陪父母,而且要以重阳节为契机,把尊老、敬老变成日常行动,让重阳节蕴含的孝思纷扬、爱意浓厚等思想和情感深入人心,滋润我们的道德精神之根,涵养我们的精神家园。

  尊老敬老,最重要的是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已然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推进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相结合,使老年生活毫无后顾之忧只是最起码的保障。同时,还要看到,现在老人不愁吃不愁穿,追求的是健康的“夕阳红”。要满足老年人对晚年美好生活特别是精神文化的追求,从政府、社会到家庭,都要与时俱进地结合当下的时代条件和内容为老人增强他们的晚年幸福感,让老年人充分感受到全社会对他们的尊重和关爱。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所有的老人都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没有家国的情怀,重阳节就无处落脚。人有志,家有谱,国有史。可以说,对于子女而言,重阳是感恩机遇的一次总结;对于家庭来,重阳是尊老敬老的一个契机;就国家而言,重阳是“家国两相依”的一种浓缩。既寓意吉祥如意,又彪炳生生不息,既彰显韶光易逝,又铭刻岁月不老,这正是重阳至今仍广为流传的文化传统、民族基因。

  庆祝重阳节,我们不仅仅要延续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根基,更应让敬老之风、家国情怀在神州大地尽情流淌,把个体价值、家庭梦想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将个人理想与人民追求紧紧相连、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紧相连,以奋斗点亮人生舞台,不负这个新时代,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情怀,以实干谱写时代芳华,为国强家富“撸起袖子加油干”。(金羊网 文/乐兵)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