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3年7月5日国新办就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有关政策举行吹风会

  时间:2013-07-06 14:17    来源:中国网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吹风会。

  7月2号国办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今天下午三点意见的全文已经在中国政府网站刊发,为了大家更好地了解这个意见,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杨家才先生,政策法规部主任、新闻发言人黄毅先生,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先生,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孙国峰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有关政策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先请杨主席作介绍。

  2013-07-05 15:02:56

  杨家才: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有很多是我们老朋友、老面孔,经常在一起就经济金融问题进行交流,在这里我首先代表银监会对各位长期以来对银监会工作的支持,对中国银行业工作的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刚才胡局长说了,今天主要是国务院文件的吹风会,今天的文件已经正式下发了,已经执行了,文件的名称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67号),这个文件是根据国务院的安排,银监会牵头起草的。

  这里我首先把过程简要给大家作一个通报。这个文件起草的过程时间不是很长,但是文件的政策基础比较扎实,论证也比较充分。首先,这个政策是有宏观政策的基础。主要是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对一季度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一季度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观察宏观经济形势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的学习、领会和感悟。二是有各部门的共识,有各部门的主导意见。因为我们在起草文件的过程中首先就是请“一行三会一局”,结合各自的职能,先写出第一稿,也就是拿出主管部门的意见。然后又征询了党中央、国务院下属的13个部门的意见,很多的意见都吸收到这个文件中来了。三是有地方政府、实体企业、金融企业和市场人士的一些意见和观点。在文件起草的过程中,人民银行也好、银监会也好,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召开了银行行长座谈会、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国务院领导同志还专门率队到3、4个省市做了充分的调研,进工厂、进商店、下农村,广泛听取了基层各级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一些专家学者的意见,所以说论证过程比较充分。四是最终形成的政策意见经过了国务院应对小组,最后到6月19号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可以说这个文件既有宏观政策的连续性,也有当前形势的针对性,既有市场意见的广泛性,也有部门的协调性,对于助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都有指导作用。

  整个文件不长,但内容还是比较丰富,主题就是一个,统筹金融资源,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它的核心是,在继续执行稳健货币的前提下,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目标是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切实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和资金分布不合理的问题,同时要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2013-07-05 15:03:49

  杨家才:

  文件要求各部门分工负责,协调落实。不同于以往的文件,这个文件里面每一项政策后面都附了一个落实的部门,直接把哪个部门办这个事写出去了,也成为了文件的一部分。整个文件也叫指导意见,有十个方面的内容,也叫十条,第一条,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保持货币信贷总量。这里面主要是强调在兼顾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防风险的情况下,合理运用好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和信贷杠杆,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第二条,引导、推动重点领域与行业转型和调整。这里面讲的主要有三层意思,一是明确了支持的十个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二是制定了产能过剩行业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进行结构调整的差别性的政策。对于消化的怎么办、转移的怎么办、整合的怎么办、淘汰的怎么办,都有对症下药的方法。三是强调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违规建设项目做了一些禁止性的规定。第三条,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第四条,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第五条,进一步发展消费金融促进消费升级,这里面强调消费金融发展,推动消费升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第六条,支持企业“走出去”,主要是指运用金融手段支持企业“走出去”,重点是以推进金融服务便利化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重点,为“走出去”的这些优势企业提供各自所需要的、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第七条,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主要明确了优化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市场的制度安排,完善发行、定价、并购重组等方面的制度。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业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同时规范非上市公众公司管理。稳步扩大公司债、中期票据和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发行,促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第八条,进一步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利用保险工具,促进农业的发展,扩大农业保险的范围,特别是财政支持的农业大灾风险的分散机制,再有就是推广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等等。第九条,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这里面主要有三个层次,一是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二是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在规定的最低股比要求内,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持股比例。三是试办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第十条,严密防范金融风险。坚持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重点管控好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银行理财等领域的风险,防范跨市场、跨行业经营带来的交叉金融风险以及民间融资非法集资等金融系统传染,同时这次明确扩大银行不良贷款的自我处置权,包括转让核销,增强银行自我消化吸收风险的能力,也增强银行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这就是这个文件的十条主要内容。

  2013-07-05 15:05:41

  杨家才:

  我相信这个文件的贯彻实施一定能够有效地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为我们实现中国梦,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到推动作用。我的简单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3-07-05 15:07:52

  胡凯红:

  下面请谢司长作介绍。

  2013-07-05 15:09:04

  谢多: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借今天的吹风会的机会,我代表人民银行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金融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杨家才主席助理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作了详尽的解读。我们人民银行也参加了文件的起草工作,同时根据国务院的安排,下一步我们还要按照文件要求做好相应的贯彻落实工作。

  近年来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加强和改进金融宏观调控,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积极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首先,认真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提高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合理运用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的逆周期调节作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平稳适度增长,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货币环境。

  二是加强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严格控制“两高一剩”的行业贷款,实施差别化的政策,灵活利用差别存款准备金制度和再贷款和再贴现引导金融机构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目前对中小商业银行执行比大型商业银行低2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分别执行比大型商业银行低6个和5.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拓宽支农再贷款适用范围。

  2013-07-05 15:11:31

  谢多:

  三是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包括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由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到0.7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作为货币市场基准利率的地位已经逐步确立,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已经由千分之五扩大到百分之一。

  四是大力推动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债券市场创新,扩展融资渠道,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2013年1-5月份,债券市场累计发行了3.75万亿,同比增长38%,目前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比重已经从2002年的1.8%上升到今年5月末的18.4%。

  五是积极发展和开拓消费信贷业务,集中推进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大宗耐用消费品、新型消费品以及教育、文化、旅游等与改善民生密切相关的信贷消费发展。

  六是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设完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改善社会的信用环境。

  七是逐步构建安全高效的支付体系,银行卡已经成为个人使用最频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

  八是继续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范围和品种稳步拓展,跨境结算规模显著扩大。

  九是加强了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工作,切实维护金融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在今天的这个文件发布之后,人民银行还将按照文件中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的总体要求,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推动金融创新,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谢谢大家。

  2013-07-05 15:13:07

  胡凯红:

  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时请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3-07-05 15:15:26

  中央电视台记者:

  有个问题想问一下杨主席,从银监会的层面看,怎么样理解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以及有扶有控、有保有压,在实现盘活存量的过程当中又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增量主要用于哪些领域?另外,如何在扶保与控压之间形成平衡,从而使产能过剩的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谢谢。

  2013-07-05 15:20:37

  杨家才:

  这个问题问得很好,这正好是这个文件的精髓。从通篇文件来看,核心要义就是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主要有十大措施。

  第一个措施是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主要是要通过再贴现、再贷款和差额存款准备金率的动态调整机制进行引导。

  二是创新外汇储备的应用,主要是拓展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和商业银行转贷款渠道。

  三是探索发行企业优先股。

  四是定向开展重组企业的并购贷款,并且适当延长并购贷款期限。

  五是探索发展并购投资基金。

  六是扩大不良贷款的自主处置权,让银行可以把存量的不良贷款用拨备核销掉或者卖出去。

  七是,逐步推进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特别是把一些收益率比较稳定、期限比较长的优质贷款证券化,把存量变成新的增量。

  八是拓宽保险资金的应用化。

  九是引导银行理财产品对接实体经济,让银行理财成为债权融资、直接融资的重要工具。

  十是扩大民间资本进入,让民间资本焕发青春。

  2013-07-05 15:23:18

  杨家才:

  在用好增量上主要是强调增量的重点投向,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一是用于支柱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技术,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绿色生态,等等。

  二是用于过剩行业中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这些企业和产品。

  三是用于小微企业,大家都比较熟悉了,科技性、创新性或者创业性的小微企业。

  四是用于现代化产业和农村新型金融主体。

  五是居民消费。

  六是国际化发展的优势企业,我们有一批企业从产能的角度来看,不仅要看本国本土,还要看全球布局。

  七是重点在建续建工程和项目。

  八是重大基础设施,一些大型的基础设施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

  通过这两个方面,一个是明确增量的投向,另一个是盘活现有的存量,使存量通过调整变成需要的增量,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谢谢大家。

  2013-07-05 15:26:32

  中国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从今年开始中央1号文件作出了对农业发展的战略部署,请问在金融方面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包括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一些信贷投入的方面就已经作出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会有什么样的打算。下一阶段在农村金融改革发展方向会有哪些突破点和亮点?谢谢。

  2013-07-05 15:29:44

  黄毅: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后,银监会、人民银行,还有其它的金融监管部门在加强“三农”领域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督促引导金融业加强对“三农”领域的金融服务。我们已经和将要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是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发行“三农”专项金融债。

  二是扩大林权抵押贷款,探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大中型农机具抵押贷款试点。

  三是对中小金融机构继续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

  四是支持农业银行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县域“三农金融事业部”试点省份范围。

  五是实现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乡镇全覆盖。

  六是支持经中央批准的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地区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

  七是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推广菜篮子工程保险、渔业保险、农产品质量保证保险、农房保险等新型险种。

  2013-07-05 15:32:02

  黄毅:

  八是建立完善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

  关于农村金融改革发展问题,我们第一个考虑是要将金融服务覆盖到所有农村地区和所有农村人口,尤其是不发达地区和低收入人群,要让不发达地区和低收入人群能够享受到金融服务,通过提供包括贷款在内的各项金融服务,帮助他们提高生活水平。

  第二个考虑是如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投入。当然,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不单单是依靠金融,还需要财政、税收等其它配套政策条件。让这些政策形成合力,达到增加对“三农”金融投入的效果。

  第三个考虑如何鼓励农村金融机构,尤其是县级或县级以下的金融机构,优先向薄弱地区和薄弱环节配置金融资源。

  第四个加快推动农业保险发展。谢谢。

  2013-07-05 15:36:23

  孙国峰:

  人民银行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领域信贷支持力度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强农惠农富农的战略部署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执行稳健货币政策的基础上,加大信贷结构的调整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资金投入“三农”等实体经济领域。

  一是加强宏观信贷政策指导,切实满足新型农村生产经营主体发展等“三农”重点领域的融资需求。出台了《关于加大金融创新力度 支持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现代农业发展的信贷投入。

  二是大力推动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推动金融机构开展集体林权抵押贷款、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大型农机具抵押贷款,以及“信贷+保险”产品等信贷业务,有效拓宽农村抵押担保物的范围。

  三是不断加强农村金融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村非现金支付结算服务,大力推动农村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截至去年年末,全国已经有40多万个行政村设置了67万个助农取款服务点,全国累计发行惠农卡1.4亿张、福农卡近3880万张。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截至去年年末,全国共为1.48亿多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其中8524万户获得了信贷支持,贷款余额是1.76万亿元。全国有多个地区开展了农村信用体系试验区的建设工作。

  2013-07-05 15:39:33

  孙国峰:

  四是灵活运用支农再贷款、再贴现、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对农村金融机构实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增加农村金融机构的流动性,从而增加可贷资金,支持其扩大涉农信贷的投放。从今年3月起,支农再贷款的对象从原来设在县域和村镇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存款类金融机构,拓宽到设在市区内涉农再贷款占其各项贷款比例不低于70%的上述各类机构。拓宽支农再贷款适用范围政策使得支农再贷款对象不再受地域限制,而是更注重金融机构是否切实支持“三农”发展,从而进一步支持金融机构扩大涉农信贷投放。

  这些政策到目前为止取得了明显成效。到今年5月末,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是18.99万亿元,同比增长19.3%,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3.7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改革也是持续深化,支农服务的主力军地位得到巩固。

  2013-07-05 15:42:52

  孙国峰:

  下一步,根据《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人民银行将继续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大支农力度,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和差别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引导作用,盘活存量资金,用好增量资金,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中小金融机构继续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增加“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信贷资金来源。对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继续实行比大型商业银行低2个、5.5个6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对于资产规模比较小、涉农贷款比例比较高的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在上面说的基础上再降1个百分点。同时,对县域法人金融机构新增存款用于当地贷款比例经考核达标的机构,执行低于同类金融机构正常标准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起草过程中,人民银行就已经于近日安排增加了120亿元的再贴现额度,大家也看到了有关新闻,专门用于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明确要求各分支行对涉农票据、小微企业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办理再贴现票据的票面金额原则上在500万元以下,确保再贴现用于支农支小。同时,进一步推动涉农金融机构改革发展,大力支持农村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加强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增强金融机构支农意愿和能力,更好地发挥金融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支持作用。谢谢。

  2013-07-05 15:45:06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这里有个问题,我们知道中国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在2005年已经正式启动了,我注意到在这次印发的指导意见里,第三条提到了要逐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常规化发展,这是不是意味着过去八年的试点已经逐步成熟了?我想知道咱们进一步会有哪些举措?谢谢。

  2013-07-05 15:48:17

  杨家才: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这正是我们经过深思熟虑和对2005年以来的资产证券化的试点做了系统评估之后所推出的一项举措,也就是说从现在起,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走向常规化的发展轨道,只要你符合条件就可以做证券化。除了基础资产符合条件外,商业银行的管控能力怎么样,证券化的产品设计怎么样,这将是我们考量的重点。特别是我们强调,因为资产证券化也是一个双刃剑,美国次贷危机就与它有关,有的药能治死人,但是得了病不能不吃药,关键是剂量的把握。因为你这个问题问得比较专业,也比较单一,也比较明确,我们给你的回答也就比较简洁。

  2013-07-05 15:51:35

  谢多:

  这个问题也是金融界、实体界非常关心的。大家都了解,银行业在国家金融体系中起着主导性作用。在金融支持实体过程中遇到一对矛盾,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我们要对金融业,包括银行业实行更加符合国际标准的监管要求,按照银监会的部署,要按照巴塞尔二和巴塞尔三的标准来执行。同时对银行还要进行宏观审慎管理,要有逆周期的资本安排。总之,在今后金融业的发展中一方面要积极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另一方面要做好风险防范,其中资本是一个很大的矛盾。在信贷增长比较快的情况下,怎么管好增量、用好存量,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就是要进一步推动市场化的改革。信贷资产证券化正是非常重要的金融创新。对于这项创新国务院是非常重视的,在比较早的时期就组织了试点工作,就像刚才那位记者同志所谈到的,2005年就组成了由人民银行、银监会、财政部等一系列部门参加的试点工作协调小组,从2005年到现在已经试点了将近八年,在当前经济转型和升级的关键时候,把信贷资产证券化这个工作从试点阶段逐渐转为常态化,可以为商业银行盘活存量创造一个重要的出口,就可以更多地利用好市场的潜力,来推动直接融资的发展。

  2013-07-05 15:53:49

  谢多:

  八年的实践带给我们一些非常有益的经验,在风险防范上也取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现在各项条件基本具备,因此在今天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了逐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常规化发展,这对整个金融业下一步的发展,包括盘活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当商业银行把一部分信贷资产证券化后,就可以腾挪出更多的信贷空间,在保证资本充足率的情况下,更多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企业就可以获得更好的金融支持。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协调小组的成员单位,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稳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在现行制度框架下组织实施,进一步加强金融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支持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谢谢。

  2013-07-05 15:56:04

  朝日电视台记者:

  在中国国内有一种说法,将7月比作金融行业的黑色7月,实际的情况是怎么样?另外,金融监管机构是否知道影子银行的融资金额是多少,还有理财产品6月份偿还总值是多少?谢谢。

  2013-07-05 15:58:16

  谢多:

  我谈点认识,当前总体金融市场是稳定的,在稳定过程中任何一个市场总是有波动的,就像人的心跳一样,血压正常并不排除心跳。从当前来讲,金融市场包括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都在稳健地运行。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经济的发展和金融的运行总体上是良好的,从当前各项经济和金融的数据的反映来讲,都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于今年全年经济部署都在有条不紊地实施,市场上包括经济和金融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我想这些困难都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我是在金融市场从业人员,所以我并没有感觉到黑色的7月,我回去得赶快学习,看一看是不是有黑7月,我印象中去年有一个世界的末日,那是我女儿跟我说的,晚上睡觉的时候还要放上什么水。但是作为金融市场的从业人员始终保持对于金融风险的意识,我觉得这是始终要牢记的。在当前的经济和金融发展过程中有很多问题,其中包括您也谈到的影子银行、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的问题,应该讲随着金融体制的改革和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除了银行业的发展,包括直接融资的发展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因此在这个过程中也产生了各种形式的金融创新,这些金融创新对推动实体经济,促进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都是有益的,应该说也为广大居民投资创造了更多的渠道。正是由于这样的改革和发展,促进了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以及金融产品的多元化,这是推动整个经济金融的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2013-07-05 16:00:33

  谢多: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要注意防范各种金融风险以及系统性风险,每一个产品都有它其中的特点,这种特点在不同的环境下,既有它积极的一面,也有它可能产生风险的一些可能性。同时每一个小的产品的风险如果串联成一片,如果控制不当,也会产生更大方面、更大系统的风险。因此在今天发布的指导意见中最后一部分也特别谈到了对金融系统性风险的防范,在这方面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以及其他的政府部门是高度重视的,从人民银行来讲,就像我开场介绍时所谈到的,首先要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一个良好的、健康的货币环境是防止金融风险的非常重要的基础性条件,同时要加强宏观审慎性管理,要对国家支持的薄弱部门必须予以支持,这也是今天这份文件中的核心要素。对于创新的这些新产品要进行区别,要加强监测,要根据国际经验和整个风险管理的要求,该约束的、该制定条件的,我们也一定要管好它们的风险。从下一步的改革,无论是利率市场化也好,还是金融创新过程也好,两方面都要抓,一方面要继续推动改革,同时也要防止风险的发生,特别是系统性风险的防范。我想只有从这两方面出发才能够更好地服务金融实体,才能够推动整个经济和金融健康发展。所以我想你的“黑7月”恐怕也只在童话中,我们希望它成为一种在童话里的故事,但是我们这个故事是永远不要忘记的,我们对风险防范的意识是要时时刻刻牢记住的。

  2013-07-05 16:02:24

  杨家才:

  关于影子银行的问题我说两句。影子银行,各位可能都参与了议论,也看见过议论,既是传播者,也是被感染者。要说影子银行,首先要从定义开始,我们不管是干什么,都要按照形式逻辑的三段论,定义、判断、推理,任世界万事万物都不能违背这三大定律。

  影子银行是怎么定义的呢?众说纷纭,国际上最权威的定义是金融稳定理事会给出的定义,这个定义的核心是:游离于金融监管体制之外,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或者监管套利的信用中介活动就叫影子银行。这个定义里面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影子银行是不受监管的,叫游离于政府监管之外。按照这个定义,影子银行就只能是一种类金融现象。市场误读比较多的其实主要是两个,一个是银行的理财产品,二是信托产品,这两个规模都在8万多亿,但是它们都受着严格的监管。中国的信托公司整个只有68家,过去是200多家。它的信贷产品,我们对照定义中“是否受监管”这一要义来看,人民银行管它,银监会也管它,它是个持牌金融机构,是有合法身份的,有一整套管理办法,叫净资本比例管理办法,就像银行是一样的,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所以是用与管银行同样的办法管它。

  2013-07-05 16:04:48

  杨家才:

  它内部分为三类,一类是自有资金投资,叫自有资金的信托。二是信托资金的委托,三是事务性业务信托,分得清楚哪一样用什么办法管,分门别类,就跟一个班委分了四个组,每一个组有不同的办法来管他。因为信托本来就是一个融资工具,是一个很重要的融资工具,历史以来都有,中国有,国外也有,现在有,将来也还会有。部分有问题信托产品不能兑付,有些属于违规的问题,不是没规而是有规没执行,这个千万要注意。再说理财,理财是银行办的,它的家长被管着的,银行是所有金融机构里受管理最严格的一种机构品种。正因为银行管的严,那些没有银行严的大家就说是影子银行,这与国际金融理事会的界定有点差异。理财主要是三大风险,一是期限错配的风险,二是杠杆率放大的风险,三是信用转换的风险,你再来看我们目前对理财是怎么管的,对应着这三个风险有三个管理办法,所以我们叫三道防线管着理财产品。第一,期限错配的问题,我们明确规定理财产品要一一对应,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要一一对应,项目要对应,期限要对应。与直接投资一一对应,买什么就是什么,你买杯子就是杯子,买瓶子就是瓶子。第二,杠杆率的问题,首先把总规模控制住了,8号文件发了,不能超过三年总资产的35%,也不能净资本的10%,孰低原则,纵然你是孙悟空,我也有紧箍咒。第三,风险兜底。你没有按照我这个做,又超过了对杠杆的约束、规模控制又没做到一一对应,怎么办呢?纳入信贷规模管理,跟放贷款一样,所以你应该看到这几个月我们理财的总量是往下走的。三道防线牢牢捆住,不亚于对银行信贷的监管。当然你也可以说它是影子银行,也可以说不是影子银行,不管怎么样管住了风险,它纵然是影子银行,也不可能产生系统性风险。

  2013-07-05 16:09:40

  杨家才:

  什么事情都有风险,古人说做人之险,坐在树下面,树叶可以掉下来砸到脑袋。处处有风险,时时有风险,行船走马三分忧,就是说到处都有风险,关键是怎么管控风险,这就是类似于影子银行的。大家关注这个事情我们很欢迎,但一定要正确地判断这个事情,希望我们可以用概念、判断、推理的分析逻辑认识事物、解析事物,正确地评价事物。我们这些监管部门可能对新东西的管理办法都不是很成熟,大家都有一个探索的过程。今天回到文件里来就一条,我们还要规范理财产品,让理财产品对接实体企业和项目产品,只要能够进入实体企业,就能产生新价值的创造,就能用新价值的创造覆盖成本和风险,这样于实体经济、于投资者都是双赢的事情。

  2013-07-05 16:12:53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谢司长,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境外使用的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谢谢。

  2013-07-05 16:15:46

  谢多:

  谢谢您提问。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是这几年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根据国家的总体经济发展战略安排,人民银行和其它部门共同努力,大力推动了人民币境外业务的发展。大家都了解到,这几年这方面的业务发展是非常迅猛的。今年1-5月份全国经常项下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已经达到1.7万亿,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程度也已经稳步提高,境内居民个人境外投资,我们所说的QD二试点准备工作也在有序开展。随着人民币境外使用工作的展开,人民币在境外受欢迎的程度也是大幅度提高,大家可以看到目前人民币在全世界各个国家,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开始接受和使用人民币。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工作很多,近期来看有几项工作需要特别考虑,首先随着人民币境外需求的上升,我们要研究怎么样满足境外机构的主体对人民币资金的需求,因为他手里没有人民币,我们现在出去的人民币最计下来差不多万把多亿的存款,但是分布在这么多国家,做这么大规模的支付,恐怕是不够的,我们研究要增加境外人民币的流动性,研究如何推动进一步拓宽人民币流出的渠道。

  2013-07-05 16:17:05

  谢多:

  第二,根据这次的指导意见,我们还要按照金融服务实体需求的要求,要进一步简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手续和审核的流程,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要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手续和审核流程,以便利银行和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的结算。

  第三,要开始研究推动开展跨境个人人民币业务。在这方面也是新的发展,在初期要研究考虑将个体工商户工资薪酬、旅游、留学等经常项目下的个人人民币的跨境支付纳入到规范化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过去我们很多经常项目支付也是自由的,但主要是以美元,现在研究这部分怎么样能使人民币进行跨境的支付。跨境个人的人民币业务目前已经在义乌试点起步,下一步考虑向全国推广。谢谢。

  2013-07-05 16:19:18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目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是什么?下一步政府部门将有哪些措施?谢谢。

  2013-07-05 16:21:28

  黄毅: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这一点大家可能跟我们的认识是一致的。可喜的是,最近几年有关部门,包括银监会下了很大的功夫,发布了很多政策措施,也采取了一些其它方面的措施,的确是有一些效果。说一个数据,当然是统计数据,现在对小微企业的贷款16万亿,大概占整个中国信贷市场贷款总量的22%左右,而且从今年1-5月份小微企业的贷款就增加了1.1万亿,从这个数字来看还是不低的。更可喜的是,最近四年来小微企业的贷款,按照银监会说的两个不低于的标准,连续四年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目标,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现在的小微企业贷款不外乎都集中在制造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这些行业跟民生、跟老百姓生活比较密切的行业,而且又是比较分散的行业,所以贷款的分布比较均匀,跟老百姓的关系越来越紧密,跟中央提出来的惠民生政策越来越近。

  2013-07-05 16:23:43

  黄毅:

  第三,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国小微企业有5100万家,这个数字是动态的数字,现在能够获得贷款的有1000多万家,能享受到金融服务的有2400万家,占整个小微企业的47%。

  小微企业的信贷服务、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在加大。尽管如此,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存在,其核心是信息和信用:有的小微企业本身存在的信息问题,很多小微企业没有账,既没有交出来的账也没有自己的流水帐,没有帐务信息,但是也有一些可能存在过去信用不佳的问题,信用信息基本上没有建立。这些问题都是长期以来存在,长期以来都没有解决的问题。对有些小微企业,他可能很有信用,但是他的信息没给记录下来,无论他在银行的存款信息,还是他自己的生产经营的交易信息,都没有被保存下来,主要是没有被持续地保存下来,所以银行很难发放贷款。这些问题加起来,我们现在解决小微企业的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路子还很长,我们几年前就下决心拿出办法来解决。

  2013-07-05 16:25:21

  黄毅:

  这个文件下来以后,在现有基础上还要不断推进。根据这个文件大概有十条措施:一是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

  二是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空间用于小微企业贷款。

  三是试点推广小额信贷保证保险。

  四是对中小金融机构继续实施较低的差额存款准备金率。

  五是适度放开小额外保内贷业务。

  六是适当提高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贷款容忍度。

  七是建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鼓励地方政府出资设立或参股融资性担保公司。

  八是金融机构延伸网点、下沉服务。

  九是支持小微企业信息整合,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十是完善金融服务定价管理机制。严格执行信贷“七不准”和收费“四公开”规定。

  谢谢大家。

  2013-07-05 16:27:30

  胡凯红:

  今天吹风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2013-07-05 16:30:42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2013年7月2日国新办就中老缅泰“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情况举行发布会       ·2013年6月26日国新办就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防部:台湾涉及中国核心利益 坚决反对美对台军售
·孙亚夫:支持两岸民间政治对话 争取两岸关系获新进展
·张志军:广大台商要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积极推动者
·尤权:加快落实先行先试措施 吸引更多台企来闽
·许又声:湘台两地文创产业合作空间大
·国台办:《旅游法》将积极促进两岸旅游交流合作
·国台办:两岸经济合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习近平出访中亚四国
·王建煊直言惹议 台“监察院”争议台面化
·国台办:支持鼓励两岸学者开展民间政治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