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台办:2013年两岸人员往来与各项交流有序推进

  时间:2014-01-15 11: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5日北京消息 国务院台办新闻发言人杨马晓光回顾2013年两岸人员往来情况,他表示,2013年两岸人员往来与各项交流有序推进,两岸大交流的局面持续巩固和发展。

  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第一,两岸人员往来规模稳中有进。全年两岸人员往来总量再创历史新高。赴台旅游人数达218.9万人次,同比增长11%。

  第二,两岸各领域交流成果不断增多。两岸故宫博物院院长持续互访,海峡两岸文博会继续举办,大陆优秀跳水、花样游泳选手赴台表演交流,“中华齐心台湾少数民族创业园”开工建设,两岸医药卫生合作进展顺利,两岸互认学历及相互招生取得新进展,两岸校际及学生交流扩大深化。“第二届两岸科技论坛”在台举办,正式启动“海峡两岸科技合作基金”。通过举办第五届海峡论坛,着力打造两岸工会论坛、海峡职工论坛、海峡妇女论坛、百姓论坛、乡村联谊等一系列两岸基层交流平台。

  第三,大陆方面进一步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和台湾民众往来大陆提供便利。有条件放开大陆居民在居住地办理赴台手续。新增47家赴台游组团社,共计263家。开放13个城市赴台个人游,共计26个。增设5个口岸台胞签注点,共计36个。增加11个省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台湾居民换发、补发5年有效台胞证,共计20个。将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支持在大陆高校毕业的台生自主创业。增加向台湾居民开放10类(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共计 39类(40项)。

  马晓光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大陆将继续扩大深化两岸各界交流,推动商签两岸文化、教育、科技交流协议,加强制度化建设。(中国台湾网 朱炼)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马晓光:大陆赠台大熊猫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产物       ·国台办:第二批经贸团体两岸互设办事机构正在进行中      
·汪洋:坚持优势互补 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再上新台阶
·商务部:前三季两岸贸易额1492亿美元 同比升23.1%
·五部门联合发布通知 内地就读港澳台大学生享医保
·罗援:两岸政治议题不能一拖再拖 有十大迷思
·郭树清:鲁台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合作水平显著上升
·不满同性婚姻合法化 台湾反同组织抗议并发动“公投”
·被泼硫酸成烂脸 她竟因“打错的电话”嫁入豪门!
·台湾高雄铁板烧名店把鸭肝当鹅肝骗3年
·詹姆斯比不上乔丹科比?皮蓬:根本没有可比性
·金宇彬惊爆患癌!本想瞒着父母接受化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