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字号:
马晓光介绍2013年两岸关系:稳步推进、全面发展

  时间:2014-01-15 10: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5日北京消息 国务院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今天上午的例行发布会上回顾了2013年两岸关系与交流合作。马晓光表示,2013年两岸关系稳步推进、全面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致力于不断开辟两岸关系新前景,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持续取得新进展、新成果。

  马晓光表示,两岸新进展,新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保持良性互动,高层会晤频繁,巩固了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在维护一个中国框架、扩大两岸交流合作、共同振兴中华等方面的共识增多、互信增强。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首度会面,达成互访及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的共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互设办事机构进入商谈阶段并取得一定进展。

  二是,两岸经济合作不断深化,ECFA后续商谈继续推进。两岸贸易保持较快增长,全年达1972亿美元,同比增加16.7%。产业合作和金融监管合作向纵深推进,货币清算机制运作良好,台湾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两岸经贸团体实现互设办事机构。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提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新共识。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推动了两岸经济领域高端对话和两岸企业深度合作。大陆积极协助台资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妥善处理涉台投诉案件和突发事件。两岸签署了服务贸易协议,货物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机制的商谈取得进展。

  三是,两岸人员往来规模持续扩大,各项交流日益深入,机制化水平得到提升。大陆方面进一步采取一系列新举措,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加强两岸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两岸空中、海上客运航点、航班总量继续增加。两岸人员往来规模达808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大陆居民赴台292万人次,同比增长11%,其中个人游52.3万人次,激增174%。两岸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交流精彩纷呈。6个省区市主要负责人率团赴台交流受到欢迎。第五届海峡论坛亲民务实。首届两岸和平论坛搭建起两岸民间政治对话重要平台。

  马晓光表示,新的一年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对台工作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地推动两岸关系全面发展,力争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以造福两岸同胞。衷心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携手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中国台湾网 朱炼)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国台办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固有领土       ·民进党未“冻独” 台湾消息人士:美方感到失望      
·汪洋:坚持优势互补 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再上新台阶
·商务部:前三季两岸贸易额1492亿美元 同比升23.1%
·五部门联合发布通知 内地就读港澳台大学生享医保
·罗援:两岸政治议题不能一拖再拖 有十大迷思
·郭树清:鲁台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合作水平显著上升
·不满同性婚姻合法化 台湾反同组织抗议并发动“公投”
·被泼硫酸成烂脸 她竟因“打错的电话”嫁入豪门!
·台湾高雄铁板烧名店把鸭肝当鹅肝骗3年
·詹姆斯比不上乔丹科比?皮蓬:根本没有可比性
·金宇彬惊爆患癌!本想瞒着父母接受化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