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两岸交流持续热络,第二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等多项交流活动将于近期举行

2021-10-13 10: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13日北京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人民政协报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期两岸民间交流活动持续热络,并没有受到疫情防控和众所周知的岛内等因素影响,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活动,以及近期还将举办哪些活动。谢谢。
  马晓光:进入9月份以来,两岸交流延续热络态势,主要集中在青年交流和文化交流领域。各项活动特色鲜明、精彩纷呈。
  第一、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持续推进。9月22日至26日,第五届“台湾青年看武汉 魅力江城随手拍”活动在武汉举行,来自南京大学等8所高校的20余名台生、创业台青通过拍摄短视频等形式,在网络平台多角度体验并展现武汉建设成就。
  9月24日,第八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在广州启动,将持续近3个月,预计有2000余名两岸青年参与。活动推出了孙中山历史文化探寻、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体验、粤美乡村体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探寻等9条精品线路,设计了系列符合青年志趣的特色交流项目,让两岸青年感受岭南文化历史印记,体验岭南人文魅力,促进粤台两地融合发展。
  9月25日,We爱·第五届两岸青年短片大赛颁奖典礼以视频连线方式在上海、台北两地同步举行,共有1258部作品参赛,两岸青年电影人相互学习、携手进步。
  还有更多省市举办了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河北举办了第五届京津冀台中学生教育发展论坛,安徽举办了两岸青年学子文化交流周,湖南将启动“台湾青年文化科技湖湘行及红色之旅”系列活动。
  第二、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不断升温。9月22日,“文澜重光”——《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云赠送仪式在杭州、台北两地连线举办。《四库全书》是中华民族文化学术宝典,屡经曲折磨难得以幸存,此次向台湾有关方面赠送该书,是两岸人文交流的一桩盛事,钱复、许倬云、朱云汉等台湾文化界知名人士参加活动。
  中秋节日期间,江苏昆山举办了2021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两岸嘉宾共赏文化精粹,共叙同胞情谊;灯会期间还举办了“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青年花灯设计比赛、两岸民俗文化交流汇演等文化体育活动。山东济南举办“济台情深 ‘泉’家赏月共团圆”活动,两岸同胞一起做月饼、赏月、参观体验非遗传统文化。安徽举办2021年“庐州月·海峡情”合肥中秋诗会活动,通过中秋诗词大会、“同赏包公戏”主题演出、“同摹包公家训”等活动与台湾乡亲线上互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邀请台湾青年演员、作家、美食家及摄影师参与“寻韵长江古诗词”活动,并于8月4日至9月15日推出融媒体系列节目《江上往来人——寻韵长江古诗词》,向两岸青年介绍中国古代诗人诗词及长江沿线自然风物与人文传承,探索两岸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新形态。
  此外,山西运城举办了“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天津举办了2021年“两岸妈祖缘”文化交流活动。
  第三、近期各地还将举办多项重要两岸交流活动,内容丰富,值得期待。10月,浙江将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第四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等重要活动。以中华设计奖为例,来自两岸暨港澳及国外450多所院校学生及230多家设计企业参与本届赛事,投稿作品12141件,其中台湾作品1339件,较去年增长了28%,在两岸文创界的影响力日益扩大。江苏将举办首届海峡两岸全民棒垒球联赛昆山分站赛、第二届无锡城际台青篮球邀请赛。北京大学将举办第七届中华文化论坛。
  此外,苏州将于10月26日至11月底举行2021海峡两岸(苏州)青年文化月活动,以“赓续一脉 汇融两岸”为主题,通过文化沙龙、文旅体验等形式,增进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增强情感认同。10月26日至27日将举办主会场开幕活动,邀请长三角地区两岸青年共300余人参加。苏州各地将设分会场,举办黄公望两岸高校文创论坛、海峡两岸青年花灯设计大赛等16场两岸青年文化交流活动。(中国台湾网 普燕)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