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马英九是最适合担任“两岸特使”的人选?国台办回应

2021-09-15 11: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9月15日北京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台湾东森新闻云记者:第一个问题,国民党日前提出马英九访问大陆的可能性,江启臣表示马英九现在是最适合担任“两岸特使”的人选,大陆方面对此持何态度?第二个问题,随着BNT疫苗抵台,会有越来越多岛内民众接种该疫苗。未来大陆方面是否可以放宽两岸疫苗认证?复必泰疫苗能否优先列为台湾民众往返两岸的疫苗认证。第三个问题,有媒体观察,台湾90后年轻人对大陆认知有比较深的距离感,但是00后的青少年因为使用抖音等社交软件,对大陆的认知反而比较客观和开放。但是台湾有部分人士声称,“抖音是大陆资讯战和统战的新管道”,请问国台办有没有关注这样的现象?针对这两类族群青年应该如何推动交流?
  朱凤莲: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2005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上,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得到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顺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两党应在坚持既有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良性互动,加强各层级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共谋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共同造福两岸同胞,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第二个问题,我们也确实听到有一些台胞反映,随着防疫形势改变,对已接种疫苗台胞来大陆,有无可能调整措施,如缩短隔离天数、不用重复接种疫苗等。我想说的是,当前疫情防控仍然处于关键阶段,丝毫不能放松警惕。关于接种疫苗人群跨境往来便利,以及接种第三剂疫苗的问题,要根据疫情发展形势,服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
  第三个问题,这确实是一个新现象。使用简体字,听大陆歌曲,看大陆影视剧,说大陆流行词,确实已经成为台湾青少年的一种时尚。这充分说明,促进两岸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是两岸青少年增进了解和理解的有效途径。两岸的青少年虽然成长环境不同,对世界的看法不尽相同,但我们的根是一样的,骨子里的文化是一样的,只要我们给予足够的尊重,足够的包容,用心听,用心看,用心参与,就一定能消除陌生,由了解到理解,由相知到相爱,一起去担负身为中华少年的责任。我们会一如既往创造有利条件,支持、推动面向两岸青少年的各领域各层次交流,希望更多台湾青少年客观看待大陆发展进步,增进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知。
  同时我们也看到,“台独”分裂势力各种“去中国化”操弄,的确蒙蔽了部分台湾青少年对两岸历史和现实的认知,希望两岸同胞能够坚决地反对和抵制“去中国化”等“台独”分裂活动。(完)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