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2022年1月26日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22-01-26 11: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答记者提问。(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月26日北京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6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朱凤莲主持。以下为发布会全文实录:

  朱凤莲:过年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现在开始提问。

  新华社记者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昨天(25日)在北京召开,请发言人介绍会议有关情况,请问大陆方面下一步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朱凤莲:1月25日,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认为,2021年对台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既保持战略定力、历史耐心,又勇于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有力塑造统一大势,坚决开展涉台斗争,持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当前,台海方向风险挑战和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多。我们将根据会议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增强历史自信,树牢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强化精准施策,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完善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和落实同等待遇的政策,为台湾基层民众、青年群体参与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更多便利条件,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香港中评社记者: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大陆从台湾进口及向台湾出口均大幅增长,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请问如何看待台湾对大陆出口逆势上扬?另据商务部统计,2021年台资在大陆投资额9.4亿美元。尽管民进党当局不断诋毁大陆营商环境,在RCEP生效后再次声称,投资人应注意赴大陆相关风险,但台商投资大陆却不断增加。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2021年,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克难前行,两岸贸易、投资总体保持增长。从过去十年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

  第一,两岸贸易大幅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2011年两岸贸易额为1600.3亿美元,2021年两岸贸易额增长至3283.4亿美元,10年间两岸贸易额翻了一番。两岸贸易额占大陆外贸的比重从2011年的4.4%增长至2021年的5.4%增长了1个百分点。据台湾方面统计,两岸贸易额占台湾外贸比重从2011年的28.6%增长至2021年的33%,增长4.4个百分点。大陆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

  第二,台商对大陆投资稳定增长。据商务部统计,2011年共批准台商投资大陆项目2639个,2021年为6595个。截至2021年底,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共计123781个,实际投资额713.4亿美元。10年来,新批准台资项目数、吸引台资金额不断增加,充分表明台商持续看好大陆巨大内需市场、完备产业体系、强大生产制造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相较之下,由于民进党当局对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不断设置新障碍,截至2021年底,陆资赴台投资额小幅增长,总额仅为37.1亿美元。

  事实充分说明,无论是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的人为设限,还是疫情等突发事件、偶发因素,都改变不了两岸经贸合作的坚实基础、客观需求和不竭动力,更抹杀不了由此为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带来的巨大利益福祉。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民进党当局应尽快撤除干扰阻挠两岸经贸合作的不合理限制,为两岸经贸交流营造良好的环境,为台湾民众利益福祉创造更好的未来。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春节临近,据报道有不少台湾演艺人员将在大陆参与春节文艺演出活动。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对于越来越多台湾演艺人员来大陆参与演出活动,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

  朱凤莲: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两岸中华儿女共庆佳节,在祥和喜庆的氛围中感受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感受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馨温暖,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体现。台湾演艺人员与大陆文艺工作者共同参加节日演出活动,两岸观众很喜欢,也很期待。春节期间,大陆各地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春节文艺演出活动,我们欢迎台湾演艺人员参加演出,也期待他们的精彩表现。

  人民日报记者:春节临近,由于疫情原因,很多台胞选择就地过年,能否请发言人介绍大陆各地开展走访慰问和相应安排情况。

  朱凤莲:随着春节的临近,在大陆的台胞们越来越明显的感受是,在大陆过年,又温暖又放心。各地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开展走访慰问、联谊庆祝活动,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走访慰问话亲情。河北、江苏、浙江、湖南、湖北、青海等地组织全省各地台办开展各种形式的台商台胞台属走访慰问活动,协调解决台胞、台企关心的问题。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张西明,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宁生,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台办主任刘睿走访慰问当地台胞台企,送去新春祝福。辽宁台办走访慰问105家台企。河南台办逐一走访慰问在郑州过年的18名台生。重庆台办分批次走访慰问80多家在渝台企和600多名台胞台属,制作虎年拜年短视频,以云端贺新春的方式与台湾同胞共迎新春。深圳台办也以多种方式走访慰问了在深圳的300多名高校台湾师生和100多名的台商台胞。

  二是文化联谊送祝福。山东曲阜孔子博物馆以视频连线方式和台北中华艺术馆举行海峡两岸孔氏宗亲迎新年恳谈会。济南与台北、基隆的300多名乡亲通过“两岸山东乡亲迎春送福活动”在“云端”相聚。济南开展“济台情深 ‘泉’家幸福”系列活动,在济南的台胞、台生与岛内山东同乡在线互致祝福,包饺子、话团圆。四川省举行“川越海峡 两岸一家”2022新春围炉会,两岸婚姻家庭、在川台青和两岸媒体人欢聚一堂。江苏徐州举行2022年“徐台一家亲”两地同乡迎新春联谊活动,徐州50多位台属、台商与台北徐州同乡会50多位台胞连线共迎新春。

  三是欢聚一堂迎新春。广东省春节期间将举办“湾区过大年四地心连心”粤港澳台青年新春嘉年华系列活动,主体活动为“虎虎生威向未来”粤港澳台青年春节晚会暨新春嘉年华启动仪式,以虚拟场景+AR的录制方式、融合街舞、说唱、手势舞等多种表演形式,讲述湾区融合故事,传递家国情怀,此外还将举办“创享湾区 激扬青春”港澳台青年创意市集、“健康湾区 浪漫海珠”港澳台青年环湖跑等6项特色活动,让留粤过年的港澳台青年过一个有家味、有粤味、有年味、有青春味的春节。福州市举办“美好家园新春福见”系列活动,60余名留榕过年的台青欢聚一堂。长沙市也举行台湾大学生迎新年活动,向台生们表达节日祝福。

  我们相信,有各地的关心关怀,有身边同胞的浓浓人情,台胞们在大陆一定能安心祥和过大年,热闹开心迎新春。

  中新社记者: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临近,喜迎冬奥、参与冬奥的氛围越来越浓,请介绍台湾同胞参与北京冬奥有关情况。

  朱凤莲:据了解,中国台北代表团一行17人已注册报名参加北京冬奥会。其中有4名运动员获得速度滑冰、高山滑雪、雪橇三个项目参赛资格,另有1名运动员获递补资格。希望两岸体育健儿弘扬奥林匹克精神,顽强拼搏,共创佳绩。

  2月2日至4日将举行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届时将有5名台胞参与火炬传递,共享圣火传递的庄严和美妙时刻。在志愿者服务方面,30多名在北京高校就读台湾学生已作为赛会志愿者投入奥运服务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台胞们除了在北京直接参与冬奥盛会,还在各地以不同形式表达迎接冬奥的喜悦和参与冬奥的热情。一是两岸音乐人共同创作迎冬奥歌曲。由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指导,《海峡两岸》杂志社、华流音乐集团等联合主办海峡两岸“迎冬奥 拼未来”华流音乐大碟征集活动,向两岸青年音乐人征集原创作品,获得积极响应。由知名音乐人方文山、黄绮珊参与创作的活动首推歌曲《我在北京等你》昨天正式发布,充分展现两岸同胞喜迎北京冬奥会的风采。征集活动持续到3月13日,将举行“冬奥大碟”黑胶纪念大碟发布会暨颁奖仪式,精选优秀作品制成纪念大碟,汇聚两岸青年音乐人携手筑梦的经典篇章。

  二是各地台青台生踊跃参加迎冬奥活动。全国台联第28届台胞青年冬令营1月24日在北京开营,在大陆25个省区市及台湾和港澳地区设立分营,有千余人次台湾青年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体验北京冬奥会、感受大陆发展脉搏。北京大学举行2022年两岸大学生“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在京8所高校近50位台湾学生欢乐体验滑雪、赛冰车、室外冰壶等冰上项目。湖北省台办举办“台青台生迎冬奥·虎虎生威贺新春”系列活动,40多位在湖北过年的台生台青一起打冰球、剪窗花、写春联,开展生态农场年夜饭、围炉庆团圆、荆楚文化参访等活动。广东省台办举办“粤台学子中华情”迎冬奥文化交流活动暨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传播冬奥知识,传承奥运理念,助力两岸同胞共享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参与活动的台湾学生都很兴奋,表示在台湾很少接触冰雪运动,希望把北京冬奥会的盛况和参与两岸体育交流的心得,分享给更多的岛内同胞。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民进党当局近日借“纪念蒋经国”频频作政治秀,声称“蒋经国坚定保台立场也是当前台湾人民最大共识”。对此有何评论?请问大陆方面如何评价蒋经国?

  朱凤莲:蒋经国先生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主张国家统一,生前曾表示“我是台湾人,也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为两岸关系缓和作出积极努力。民进党一些政客在加深勾连外部反华势力进行谋“独”挑衅,煽动两岸民众敌对敌意的同时,又借纪念蒋经国先生扭曲历史事实、进行政治操弄、煽动所谓“抗中保台”,其本质是误导台湾民众,谋取一党一己私利。希望岛内各界擦亮眼睛,明辨是非,识破民进党的险恶用心。

  中国台湾网记者:台湾演员方芳近日接受大陆媒体访问发表支持统一言论,并表示台湾演艺人员来大陆演出发展就应该遵守相关规定。台陆委会对此称,公众人物不该配合大陆“统战”宣传,并扬言若有“违法”将“依法处理”。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一贯积极支持两岸文化交流,欢迎台湾演艺人员来大陆发展,支持他们在大陆文化产业发展进程中分享机遇、实现梦想。越来越多台湾演艺人员在大陆发展事业,也主动担负了应有的社会责任,为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和心灵契合出力发声,公开表达支持祖国统一的鲜明态度,掷地有声,得到两岸民众的点赞。民进党当局把两岸民众正常交流一概污蔑为“统战”,大肆恐吓,充分说明两岸民众越是走亲走近,民进党当局就越是心虚、害怕。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民进党当局日前以“越界”为由强行登陆大陆渔船并扣押14名船员。请问对此有何评论?我们注意到,2021年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断加强所谓“海巡力量”,与美勾连举行所谓“海巡联合演练”,请问是否与台抓扣大陆渔船存在联系?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台湾有关方面应尊重两岸渔民长期在传统渔区作业的事实,立即停止用粗暴危险方式对待大陆渔民,停止抓扣大陆渔船,保证相关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尽速放人放船。

  第二个问题,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谋“独”挑衅,是造成当前台海形势紧张严峻的根源。我们警告民进党当局,台美海巡勾连直接影响台湾海峡海上和平稳定,如果胆敢制造事端,必将自食恶果。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近期,为配合民进党当局推动解禁日本福岛及周边地区食品进口,有绿营政客提出将“核食”改称“福食”。对此发言人有何评论?另外,岛内有人称,为争取日本支持加入CPTPP,大陆将会开放进口日本“核食”,请问是这样吗?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民进党当局惯于偷换概念、移花接木。食品安全事关民众切身利益,台湾同胞的健康安全应该得到有效保障。任何人、任何势力为谋取政治私利,置民众生命健康福祉于不顾,都必将被民意抛弃。

  第二个问题,有关说法纯属造谣。2011年3月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为防范受到放射性污染的日本食品输往大陆,大陆有关部门对从日本进口食品采取了强化监管措施,禁止从日本福岛等10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对进口日本其他地区生产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时,要求提供日本政府出具的原产地证明、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证明等,防范不符合要求的食品输入。

  食品安全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一贯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因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护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民进党当局在事关台湾同胞生命和健康安全问题上的所作所为,相信广大台湾同胞的眼睛是雪亮的。

  人民政协报记者:民进党当局2021年通过所谓“语言发展法”,从2022学年起,将闽南语、客家话、台湾少数民族语言等“本土语言”列入中小学生必修课。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民进党当局蓄意将台湾民众使用的方言、少数民族语言、普通话划分为所谓“本土”和“外来”,包藏着他们处心积虑“去中国化”的祸心。

  事实上,台湾地区的闽南语、客家话都是汉语方言,是汉语在长期历史中形成的地域性分支或变体,由福建、广东地区先民带到台湾地区。我是广东梅州的客家人,我讲的客家话,台湾桃园、新竹、苗栗、屏东、高雄的客家人都听得懂。(客家话)所以我希望有机会去台湾,和桃园、新竹、苗栗、屏东、美浓的客家乡亲面对面交流,尤其是用客家话交流,自家人讲自家话。

  至于少数民族语言,我们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种的国家,台湾地区的少数民族与大陆很多地方的少数民族一样,有自己的语言,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任何人企图利用语言作为工具,改变深植于台湾社会的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民族认同,是不可能得逞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记者:据台媒报道,民进党当局意图借所谓“过境”美国图谋美台官方接触,这对台海局势将造成哪些影响?据了解,除了此次赖清德要去美国,朱立伦、柯文哲也有意愿赴美国,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首先要强调的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我们相信两岸中国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民进党当局借所谓“过境”美国图谋美台官方接触、寻机进行谋“独”操弄,是其“倚美谋独”的一贯伎俩。无论以什么名目、玩什么花招,都改变不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同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挺台谋“独”只会进一步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只会招致玩火自焚的后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吴成典先生连任新党主席,请问大陆方面是否表达了祝贺?对未来与新党开展交流有何预期?

  朱凤莲:吴成典先生当选新一届新党主席后,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刘结一致函表达祝贺,吴成典主席回函表示感谢。新党旗帜鲜明支持国家统一、支持“一国两制”、坚决反对“台独”,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积极贡献。当前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我们期待新党在吴成典主席带领下,继续坚持正确理念,积极参与两岸交流,共襄祖国统一伟业,共享民族复兴荣光。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在民进党强势主导下,台立法机构所谓“修宪委员会”通过“18岁公民权提案”,推动在2月新会期送出立法机构与岛内年底地方选举合并举办所谓“复决公投”。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以任何形式操弄“修宪谋独”或为“谋独”打开方便之门。民进党当局为了谋取一己私利,不惜挑动社会严重对立,蛮横操弄所谓“修宪”议题。广大台湾同胞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看穿民进党当局政治算计,以实际行动抵制其惯常伎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美日领导人视频会晤提及台海议题,美日外长“2+2”声明中包含了涉及双方增加军事力量的内容,请问发言人对美日频频插手台海局势有何评论?

  朱凤莲:最近这一类的消息不少,我们密切关注。我想强调的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我们也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以武谋独”。

  深圳卫视记者: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日前批民进党当局借纪念蒋经国进行政治操弄,蒋经国先生希望开真正开启两岸交流对话,民进党当局以顽强对抗方式,只会造成两岸冲突,只会害台湾。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刚刚我已经说过,民进党一些政客借纪念蒋经国先生扭曲历史事实,进行政治操弄、煽动所谓的“抗中保台”,其本质是误导台湾民众。我们希望岛内民众能够明辨是非,识破民进党的险恶用心。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第一个问题,长沙台协前会长林怀日前因违反“选罢法”被判刑,这让大陆台商团体感到很忧心,有人表示这不利于两岸交流,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日前表示,台“邦交国”归零是早晚的事,对此有何评论?第三个问题,您刚刚用客家话问候,确实会让台湾民众有亲切感,但两岸在交流感受上还是存在一些差异。比如,大陆民众友善称呼台湾民众为“湾湾”,但这个词近期在台湾一个票选中被选为“最不可接受词汇”,有网友认为有贬义和“统战”意味。其实大陆影视娱乐文化在台湾很流行。未来大陆方面怎样加强两岸青年交流,消除类似矛盾?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关于台商被民进党所谓“法办”的事。我们密切关注有关动向。民进党当局沉迷于政治操弄,编造种种藉口打击参与两岸交流合作的台湾团体和人士,制造“绿色恐怖”,制造两岸敌意对抗,破坏两岸关系,祸害台胞利益。我们强烈谴责民进党当局栽赃陷害有关台胞。警告民进党当局,多行不义必自毙。

  第二个问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祖国统一大势。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逆历史潮流,出卖中华民族利益,损害台湾民众利益,彻底失败是早晚的事。相信所剩无几的台所谓“邦交国”终将认清大势,站到历史正确的一边。

  第三个问题,首先我必须指出,这家媒体发起所谓“最不可接受词汇”的票选居心不良,很有误导性。

  两岸民众由于生活环境和流行文化不同,在一些习惯用语上存在差异,这是很自然的现象。比如“土豆”,大陆很多地方也叫“马铃薯、洋芋”,而在台湾指的是“花生”,再比如“窝心”这个词,在大陆指受委屈、难受,在台湾指暖心、心里很舒服。“湾湾”是很多大陆民众对台湾民众的昵称,有一种萌萌的感觉,遗憾的是在台湾却被一部分人故意污名化了。

  随着两岸交流渐趋紧密,我们相信人为制造的藩篱渐被拆除,两岸民众越来越能读懂对方的用语习惯,越来越了解不同用语背后的故事,进而一起碰撞出新的火花、新的文化内容,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繁荣、多元和创新。我们希望民间和基层的交流为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提供更多内在动力,将一如既往为两岸交流合作创造有利条件,鼓励两岸民众扩大交流,加深理解,增进认同,一起弘扬善的力量,正义的力量。也希望两岸民众都要提高警惕,绝不被民进党当局、绿营网军和特定媒体带乱节奏、带偏方向,加深误解和偏见。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我们注意到,立陶宛国内对于设立所谓“台湾代表处”产生许多纷争,斯洛文尼亚日前也就相关涉台议题发表错误言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首先要指出来的是,民进党当局为谋取政治私利,花巨款、当“凯子”,在国际上谋“独”,不是什么新鲜事。他们花的都是台湾老百姓的血汗钱,是不折不扣的“金钱外交”“凯子外交”,不仅徒增笑柄,更损害台湾民众利益福祉。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我们相信,有关国家会充分认识这点,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中提到,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台湾舆论嗅到其中的“烟硝味”,感觉两岸离兵戎相见似乎只有一步之遥,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会议还强调,坚决遏制“台独”挑衅和外部势力干涉,筑牢反“独”促统强大阵线,请问大陆方面在公布第一批“台独”顽固分子名单之后,还会有哪些反“独”举措。第三个问题,大陆对台促融与促统的工作有没有先后顺序之分?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硝烟味”从何而来?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这是威胁台海和平稳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也是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祸害。两岸同胞要共享和平、共护和平、共谋和平。针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我们必须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共同利益。

  第二个问题,新的一年,我们将密切关注“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露头就打。

  第三个问题,我刚才已经对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情况作了简单介绍,2022年对台工作的落脚点都是在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上。

  台湾TVBS记者:有外媒报道,立陶宛外交部长日前提议,将所谓“台湾代表处”中文名称改为“台湾人民代表处”,但英语和立陶宛语称呼不变。请问有何评论?

  朱凤莲:对于任何有损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我们坚决反对。希望立陶宛有关方面拿出切实行动,纠正之前的错误。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对于解放军军机连续两天绕岛飞行,台湾老百姓感觉不是很友善。台北市有议员提出要冻结今年上海-台北城市论坛的预算,甚至要求停办。请问发言人怎么看这个事情?

  朱凤莲:首先要强调的是,“台独”分裂势力和台湾民众是不同的。“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目的是要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危害到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解放军采取演训活动就是为了反对“台独”,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台独”挑衅不停、不减,解放军的演训活动是只会多、不会少。

  另一方面,我刚刚说,台湾民众和“台独”势力不同,我们要为台湾民众做的是什么?就包括你提到的上海-台北城市论坛等交流活动。实际上,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也符合两岸同胞利益福祉。这么多年来,上海和台北两个城市通过城市论坛深入探讨和交流城市发展经验,巩固和拓展各领域合作,已签订39个合作备忘录,给两个城市的居民带来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对于这样的好事情,我们要珍惜、要维护,而不是设置障碍。

  中新社记者:台陆委会近日表示,金门、马祖与福建通电事宜两岸从未沟通,台湾也没有通电规划,并且声称金马电力建设可保10年用电无虞,金马与福建通电没有必要性、迫切性。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从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和帮助金门解决实际民生困难出发,持续推动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相关工作。通水方面,2018年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克服重重困难实现正式通水,截至2021年12月31日,福建向金门安全供水1245天,供水量1703万吨,占金门民生及工业需水量的73%。在通电方面,两岸有关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多次就通电议题对接、交流,大陆有关方面已完成相关技术方案,福建一侧相关通电工程已开工建设。

  福建与金马地区通电有利于增进金马乡亲福祉和两地长远发展,民进党当局横加阻挠,不得人心。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近日有不少福建省政协委员建言推进厦门和金门之间的经济合作,提议构建“厦金跨境自由贸易区”,实行自由贸易港“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政策,推动厦金区域率先融合。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此外,大陆是否有可能以“厦金跨境自由贸易区”为基础,扩大实施“两岸自贸区”,以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目标?

  朱凤莲: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多年来形成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产业合作持续深化、社会交往渐趋频密、乡情亲情日益增进的良好态势。台胞在闽享受同等待遇相关政策全面、持续推进,闽台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两岸之间距离最近的厦门和金门,民间交流往来更为热络。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进一步指出,福建要“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做了很多工作,其中一项是去年底发布了《关于支持厦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的意见》,其中着眼“打造两岸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提出一系列政策目标,正在稳步推进落实中。

  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福建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发展,也将支持福建积极探索推进厦金经贸合作的有效路径。欢迎更多的金门民众、企业抓住厦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到厦门创业、就业、投资、发展。

  俗话说,“二十三,糖瓜粘”。刚才大家也尝到糖瓜了。昨天和今天南北方的乡亲们分别过小年。虎年临近,新春大吉,在此我谨代表国台办新闻局,提前给大家拜年了。(闽南语)祝两岸的乡亲大吉大利,合家团圆,欢欢喜喜过新年。(客家话)希望大家无论在哪里过年,无论用哪种方式,都可以对家里人说一声:新年好,新的一年我们一起加油努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