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媒体探访福州台胞公寓:此心安处是吾乡

2023-05-30 14: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港澳台专线】两岸媒体探访福州台胞公寓:此心安处是吾乡

  中新社福州5月30日电 题:两岸媒体探访福州台胞公寓:此心安处是吾乡

  作者 叶秋云

  “透过他们的笑容,可以感觉到他们对福州越来越熟悉、越来越喜爱。”5月29日晚,台湾快乐联播网主持人张敏玲在参观福州台胞公寓时表示,选择来福州工作、创业的台湾年轻人过得挺幸福的。

  “公寓有多大?”“租金多少?”“申请的台胞要有哪些资质?”参加在福州举行的2023“清新福建行”两岸融媒体联合采访活动的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当天探访了位于福州桂溪社区的台胞公寓。

  福州率先试行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推动台胞安居工程建设。位于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的保利香槟小区,成为福州台胞公寓集中地。2021年福州面向台胞推出公租房以来,先后有206户304名台胞入住这里。

  如今,这些台胞正以“新居民”身份,融入“新家园”。

  台胞王廷维在接受采访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闲暇之余,住在福州台胞公寓楼栋里的邻居不定时会喊他去家里坐坐、吃吃饭;工作遇到瓶颈时,大陆和台湾的朋友纷纷给予支持和鼓励。“住在台胞公寓,真的让我有回到家的感觉,也让我开始考虑长久住下来的可能。”

  5年前,王廷维从台湾云林跨越海峡来到福州,他是首批入住福州台胞公寓的台胞之一。因为热心公益,入住不久后,王廷维便被台胞住户们推选为“楼长”。检查电梯绳索、消防设施及一些生活“琐事”,他乐此不疲。

  2月8日,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介绍了福州的台胞住房保障政策,“许多台胞反映台胞公租房设施配套完善,生活方便,有利于台青台胞分享创业就业信息,更快融入当地生活,受到在榕台胞欢迎。”

  此心安处是吾乡,有了家,就不用继续漂泊。今年刚住进福州台胞公寓的台胞张传贞表示,55平方米的公寓,是她与丈夫的小天地。住进这个房子,就会想着在这里好好打拼。

  在台湾媒体人吴季如看来,“心安”二字不只针对在大陆打拼的台湾年轻人,更是指在台湾牵挂着他们的家人。她对台胞公寓所处的环境位置、交通是否便捷等十分关注。作为“娘家人”,她考察后认为“很不错”。

  快乐联播网/嘉乐电台台长林亚边参观边拍摄视频。“台胞在外打拼最关心的是居住问题。”林亚说,台胞公寓地段好、配套完善,最重要的是租金便宜,同样户型比在台湾租房便宜了一半,“条件这么好,台胞可以安心打拼。”

  张敏玲也表示,将会通过此次采访活动,多采集一些在福州创业、工作的台胞素材,串联成完整的稿件。“可能这样的声音传回去,会让很多年轻人惊讶,原来台湾人来福州创业、工作是无后顾之忧的。”(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