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新媒体产业探索合作共赢机遇

2023-05-23 10: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上海5月22日电(记者 缪璐)为推动两岸新媒体资源融合,发挥新媒体行业独特优势,更好开展两岸文化产业间交流协作,“2023海峡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研讨会”22日在上海举办。80余名两岸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趋势。

  “海峡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研讨会”自2019年起已连续举办5届,已成为两岸媒体人士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研讨会主要议题为“城市,文化的传承和融合”。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朱凤莲致辞时表示,两岸媒体是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非常重要的桥梁和纽带,而新媒体产业的发展也为沟通两岸民众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空间和实质助力,今天大家齐聚上海静安,探索合作的模式和方式,对于促进两岸了解,我觉得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朱凤莲说,相信通过大家的研讨,可以帮助两岸民众看到三个机遇:了解大陆新媒体产业发展的机遇;创新两岸沟通方式,拓展共同利益的机遇;厚植情谊,有益共同发展的机遇。

  会上,台湾世新大学新闻系专任教授江岷钦,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台湾中国时报董事长兼发行人王丰,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海良分别作了题为《倾城不自美、倾市复为容:城市文化的传承和融合》《大国战略博弈背景下的文化认知构建和新媒体引导》《城市文化的传承和融合:我的家国情怀与上海前世今生》《新媒体推动增强城市文化融合与软实力提升》的主旨演讲。

  上海市静安区委常委顾定鋆表示,通过“海峡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研讨会”这个平台,两岸文化传媒大咖和新生年轻力量发表真知灼见,让人感受到数字技术和文化产品传递出来的两岸同胞同气连枝、血浓于水的情谊。相信通过新媒体更加广泛、多元、持续、深入的交流,两岸人民将进一步增强历史共识、文化共识、民族共识,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